【西遊國學談】須菩提祖師 當頭棒喝孫悟空

文/曹珊 |2017.06.28
1931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孫悟空在「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修身養性七年之久,方為須菩提祖師注意。須菩提祖師問孫悟空想學些什麼道?孫悟空說:「但憑尊師教誨,只是有些道氣兒,弟子便就學了。」須菩提祖師分別為孫悟空舉例了「術」字門中之道、「流」字門中之道、「靜」字門中之道、「動」字門中之道。然而,這四字旁門正果皆不可得長生,與孫悟空求道之意相悖,這猴子自然不願意學。

「祖師聞言,咄的一聲,跳下高台,手持戒尺,指定悟空道:『你這猢猻,這般不學,那般不學,卻待怎麼?』走上前,將悟空頭上打了三下,倒背著手,走入裡面,將中門關了,撇下大眾而去。」

須菩提祖師當眾棒喝孫悟空之舉,令人想起臨濟宗之當頭棒喝的典故來。宋·《五燈會元·黃檗運禪師法嗣·臨濟義玄禪師》載:「上堂,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豎起拂子,僧便喝,師便打。」

須菩提當眾佯怒,門下弟子誤以為真,紛紛「俱甚報怨他,又鄙賤嫌惡他」,皆因這無狀之潑猴,「與師父頂嘴!這番衝撞了他,不知幾時才出來呵!」孫悟空面對大眾之怨恨,卻「一些兒也不惱,只是滿臉陪笑」。這猴兒之所以「不與眾人爭競」、「只忍耐無言」,只因「那猴王已打破盤中之謎,暗暗在心……祖師打他三下者,教他三更時分存心;倒背著手走入裡面,將中門關上者,教他從後門進步,祕處傳他道也。」

我們讀書中這第二回文字,知道大眾之所以怒懟孫悟空,蓋因須菩提祖師登壇講道次數寥寥,既然授課次數稀少,門下弟子自然十分珍惜,寶貴這聽課時間。沒想到這來之不易的機會,竟然給這潑猴無端攪和了,怎能不生憤慨之情?只可惜他們雖有苦讀之理,卻無深究之心。既然心之不明,自然不能領悟須菩提當頭棒喝孫悟空之大意了。

出現這樣的局面,只能說大眾與孫悟空的求道目的不同而造就的。孫悟空訪仙求道,只為長生之妙道,而大眾卻是學好文武藝,貨與帝王家。追求之不同,慧根亦不同,因此,各有各的緣法,各有各的造化;另外,從哲學角度來看的話,這是價值理性的內部分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