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後期整合照護 增4類病患

 |2017.06.28
17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健保署公告修訂「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AC),預七月擴大實施,在原有的照護對象包括腦中風、燒燙傷病人之外,新增創傷性腦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及衰弱高齡病人,預定每年增加一點五億元經費專款專用,估每年有一萬七千五百人受惠。

健保署於一○三年開始推動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第一階段僅有腦中風、燒燙傷病人試辦,每年約收案四千人。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該計畫是針對急性期之後失能,並於黃金恢復期給予高強度復健,有助患者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經三年實證顯示約有八成病人接受PAC後不必接受長照,病人恢復狀況顯著進步。

目前共有一百七十六家醫院參與計畫,並有一百五十三家醫院設有PAC病床。健保署委託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研究發現,接受PAC者逾八成七整體功能有進步,巴氏量表平均三十九點一分進步至六十三點四分,並由嚴重依賴進步至可初步自理生活,並有八成八病患可返家生活、回歸社區,其出院機率與再住院機率明顯下降六成。研究也發現,衰弱高齡者接受PAC照護,死亡率下降六成二。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兼醫療部主任韓德生指出,該計畫將能補足急性與慢性醫療之間的缺口,讓病人獨立返家生活為主要目的,例如針對如髖關節等部位的脆弱性骨折患者,過去在手術結束之後就返家,但因為功能喪失,返家只能臥床,也有可能會感染肺炎,再住院率非常高,若接受PAC進行復健,再住院率將能下降。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啟明指出,心臟衰竭再復發率與死亡率都高,在照護上有很大的負擔,若復發再住院多半進入加護病房,一次至少要花二十萬元;台大從二○○三年底開始提供整合性照護,減少再住院率與再復發率,讓患者可回復正常生活,也能大幅降低後續醫療及長照費用支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