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撿書20年 在家蓋圖書館

 |2017.06.28
12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過去二十年來,哥倫比亞垃圾清潔工古鐵雷斯(Jose Alberto Gutierrez)利用職務之便,收集別人丟棄的書籍達幾萬冊,經整理後在自宅設置圖書館,以嘉惠鄰里和窮人。古鐵雷斯雖出身貧苦之家,但其透過書本幫助他人的情操卻很偉大,他也因此獲得「書本之王」的稱號。

現年五十四歲的古鐵雷斯住在哥國首都波哥大的貧窮地區,他擔任垃圾清潔工已有超過二十五年的時間,工作中經常發現富裕社區的居民常丟棄大量書本,他每天幾乎都會帶五、六十本書回家,古鐵雷斯還記得拾獲的第一本書是俄國名著《安娜.卡列尼娜》,「就是它讓我燃起蓋圖書館的念頭」。

在他的妻子、孩子和其他義工的幫助之下,古鐵雷斯於二○○○年在自己的家裡成立圖書館,供人免費借閱書籍。古鐵雷斯目前收集到的書本已有三萬冊,其中大部分是從垃圾堆救回來的,還有一些是善心人士捐贈或他自掏腰包購買,「書本是我們的救贖,也是哥倫比亞所需」。被命名為「文字的力量」的圖書館目前已經被成堆的書本擠得水洩不通,古鐵雷斯因而將部分書籍送到全國各地的偏遠地區,幫助更多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