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盼有富爸爸 心態已輸

 |2017.06.28
14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見上圖/取自汕頭大學官網),二十七日上午在汕頭大學二○一七屆畢業典禮上,以〈願力人生〉為主題發表演說時表示,愚人希望有個富爸爸,心態上已經「輸在起跑線上」。他並以自律與良知,作為給今年應屆畢業生的畢業贈言。

年近八十九歲高齡的李嘉誠,日前傳出即將退休的消息,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據上海《一財網》報導他二十七日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時表示,「我明年九十歲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輕過,歷盡困難試煉,我深刻知道成長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

李嘉誠說,「愚人只知道『為』(to do),智者有願力,把『為』變『成為』(to be)」;「愚人常常抱怨,變得墨守成規是被逼出來的,被制度營役、被繁文縟節捆綁、被不可承受的期望壓至透不過氣」。

「他們渴望『贏在起跑線上』,希望有個富爸加上天賦的優越組合,認為『人能弘道』、改變塵世複雜和無可奈何的扭曲太負重,『道能弘人』肯定更舒服。」他指出,這樣的心態,他們已「輸在起跑線上」。

李嘉誠表示,傳統中國智慧告誡我們,命與運是互動交織的,擁有一切,也可以一無所有。懂得「善擇」才是打造自己命運的保證。而命運大贏家的「夢幻DNA」 組合,是科學心智與藝術心靈的覺醒,才可把潛能修煉為出眾的人生。性格基礎是意志力,自律的堅持和創意潛力相形相塑,才可達致擁有挪移心外喧譁的處世心力。

他指出,自律是鐵杵成針的意志功夫。每個希望成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鏡,並非顧影自憐,而是不怕疲憊、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舉重若輕的完美,技巧內化自我之中。走到台前,「身與物化,意到圖成」。

李嘉誠並引述王陽明的一句話,「千聖皆過影,良知乃吾師」,期勉畢業生「良知」是成就尊嚴和有存在意義的明燈。

莫言:是騾是馬,出社會拚搏才知

另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昨天也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他表示,馬雲、比爾蓋茲他們自己內心也認為自己沒有什麼了不起,希望畢業生「立大志,考大官,做大事,發大財」。

莫言說,「我想可能馬雲、比爾蓋茲他們自己內心也認為自己沒有什麼了不起。而只有那些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才會狂妄地認為自己了不起。馬雲說創業之初他的團隊只有十八個人,這十八個人都來自普通的家庭,不是富豪,也沒有政治背景,甚至沒有才華。但是馬雲對他的團隊說,如果我們可以成功,那麼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年輕人都可以成功。馬雲和比爾蓋茲的了不起,在於他們曾經沒有什麼了不起,更在於他們實際上已經了不起了,但他們還自認為沒什麼了不起」。

畢業才是真正的開始,莫言說,所有的學習都是在為走向社會做準備,中國北方的民間有一句粗俗的比喻「是騾子是馬牽出來遛遛」。話很糙,但理不糙。你們是沒有什麼了不起呢,還是真正的了不起呢?都需要用在社會生活的廣闊海洋裡的拚搏創造實踐來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