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

 |2017.06.28
1831觀看次
字級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日前公布「二○一七氣候變遷與能源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十八歲以上民眾對氣候變遷,能源與環境問題的看法;也與美國耶魯大學氣候變遷計畫和喬治梅森大學所公布之氣候變遷民意調查報告加以比較。

此項調查共分為三類:民眾認知情形、我國與國際上政策發展趨勢的認知、民眾對我國政府對環境與能源政策的看法。

對氣候變遷非常關心的占百分之二十五,關心的占百分之四十八;在教育程度上,年齡愈高愈為關心,女性較男性更為關心。關心並不等於了解,民眾認為了解氣候變遷的比率較關心的比率低很多;且女性自認了解者較男性為低。年齡以四十五至五十四歲組認為了解的比率較高;自此向高低兩端遞降。女性在了解程度上雖較男性為低,但卻較男性常與他人討論氣候變遷問題。

民眾關心的是氣候變遷是否已經對台灣造成衝擊。認為已造成衝擊的女性較男性的比率高;值得注意的是百分之四十的民眾認為那是未來的事,至少十年後才會有影響。

在能源問題上,我國民眾的了解十分有限。我國能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係由國外進口;表示知道靠國外進口的人無論男女、年齡教育程度都很少,平均只占百分之八。顯見我國在環境與能源知識的傳布與教育上的缺失。在電力供應方面,我國民眾的知識亦甚為貧乏,只有百分之四十一的民眾知道我國電力的發電以火力為主,在這方面男性稍強於女性。在發電成本方面,知識更是不足,幾乎都認為天然氣、風力的成本最低;在對環境的衝擊方面,認為風力最小。

在氣候變遷上國人的認知較為貧乏、錯誤,聽過溫室氣體減量的有三分之一,知道巴黎氣候協定宣示要求至二一○○年全球氣溫升幅不超過工業革命前攝氏二度的人只占十分之一。認為至本世紀末,全球不再使用石化燃料的人只占百分之三。

在國內推行溫室氣體減量的成效上,認為好的人占十分之一左右。國人大多支持發展再生能源,卻不知道台灣的油電價較鄰近國家便宜,反認為較貴。國人雖經常討論氣候變遷的人在比率上比美國低;但是國人幾乎有九成的人認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而美國人卻較國人低了四分之一。

由這份調查報告,讓我們知道在應對氣候變遷與能源問題上的缺失所在:一是對氣候變遷的認知方面,應以學校課程、公開演講、座談會等方式普及推廣。減少膚淺宣傳花招,讓全民了解真正的問題所在。產業政策與環境政策都應調整,不再發展耗用能源較多與增加溫室氣體排放的產業,以石化燃料為能源的政策應逐漸降低。對核能及綠能的知識,勿以誇張的口號愚弄國人。很多人不知道國內能源幾乎全為進口;誤認為目前電力供應以核能為主;樂觀的預期風力、太陽能為最便利廉價的替代能源等。政府的責任是說實話,不應成為誇張的廣告代理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