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風範】劉秀的恢廓大度

文/曾昭安 |2017.06.27
1737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東漢光武帝劉秀作為一代明君,常顯示出一種恢廓大度、平易謙和的氣貌。

建武四年,割據隴右的隗囂正徘徊於公孫述和劉秀之間,到底歸服哪方,猶豫不決,就派他的將軍馬援先後去成都和洛陽觀察形勢。劉秀接見馬援這樣一個關係重大的使者,沒有升堂坐殿,只是便衣便服,連帽子都沒有戴,獨自一人坐在洛陽宮宣德殿的廊廡下面,讓一個宦官引導著馬援去見他。

劉秀微笑著,開頭就說:「貴客徘徊在兩個皇帝之間,見多識廣,今天見到貴客,深感慚愧。」這樣平易謙和的姿態,使馬援感到了一種明君的魅力,他叩頭道:「當今的局勢,不僅是君主在選擇臣下,臣下也在選擇君主。」接著,就說起公孫述接見他時戒備森嚴的情況,並說:「我現在從遠方來,陛下接見我,身旁連衛士都沒有,就不提防我是敵國刺客嗎?」

劉秀又笑著說:「你不會是刺客,只是個說客罷了。」這次會見,使馬援覺得劉秀的恢廓大度與漢高祖劉邦十分相似,是真正的帝王之才。歸去後,馬援勸隗囂歸服劉秀,隗囂不聽,馬援就脫身,自己歸服了。

劉秀恢廓大度的氣概,還表現在他對待逸民、隱士和不馴的特色人物上面。

太原郡(治晉陽,在今太原市以南)多有春秋時晉國公族的後裔,他們對新的統治者常常懷有一種敵對情緒,或者隱居不仕,王侯面前不肯稱臣。至漢初,太原仍被稱為「難化」之地。

劉秀時,太原郡廣武縣(今山西代縣南)有個叫周黨的人,在地方上很有名望,朝廷幾次徵召他出去做官都不幹。後來不得已,就穿著短布單衣,用樹皮包著頭去見朝廷大員,劉秀親自召見了他。

按禮節,士人被尊貴者召見,必須自報姓名,否則便是不尊重對方。周黨見了劉秀,不通報姓名,只說自己的專趣就是不願做官;劉秀允許了他。博士范升上書,說周黨在皇帝面前驕悍無禮,卻獲得了清高的名聲,應治「大不敬」罪。劉秀把范升的上書拿給公卿們傳閱,並下詔書說:「自古明王聖主都有不願為他做臣的人,伯夷、叔齊就不食周粟。太原那個周黨,不接受我的俸祿,這也是各自的志願。賜給他四十匹綢緞吧。」

正因為如此,漢光武帝被歷代明君奉為楷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