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紅顏.薄命 ──《紅樓夢》與《鏡花緣》

文/朱嘉雯 |2017.06.27
1448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過世的那一年,正是《鏡花緣》的作者李汝珍誕生的一年。兩部書皆以仙女開啟了故事的神話結構,並以此為讀者預告小說主人公未來的人生歷程,我們可以這樣的寫作現象,來觀察清代文人的仙女書寫意識。

《紅樓夢》第五回,寶玉在夢裡看見一位仙姑,作揖笑問道:「神仙姐姐不知從那裡來,如今要往那裡去?我也不知這裡是何處,望乞攜帶攜帶!」那仙姑笑道:「吾居離恨天之上,灌愁海之中,乃放春山遣香洞太虛幻境警幻仙姑是也。」她對寶玉自稱專司人間之風情月債,掌管塵世之女怨男痴,只因近來一干風流冤孽俱纏綿於此處,因此前來訪察,並且布散相思。言下之意,警幻仙姑儼然是愛神下凡,她為賈寶玉招來一群仙女,演唱新填的《紅樓夢》仙曲十二支。

此外,還為寶玉準備了自採的仙茗與仙釀。又有諸名山勝境內初生異卉之精,合各種寶林珠樹之油所製成的香氛──群芳髓。至於仙姑帶領賈寶玉領略的仙境則稱為「太虛幻境」,其中的「薄命司」乃是她指引寶玉觀看人間女子的特殊視角。

及至《鏡花緣》開篇,說道天下名山分別是:蓬萊、方丈與瀛洲,都是道路窵遠,其高異常。當日《史記》曾言這三座山都是神仙聚集之處。後來《拾遺記》同《博物志》極言其中珍寶之盛,景致之佳。最可愛的,四時有不謝之花,八節有長青之草,如仙果、瑞木、嘉穀,祥禾之類,更難枚舉。

接著作者單講蓬萊山有個「薄命巖」,巖上有個「紅顏洞」,洞內有位仙姑,總司天下名花,乃群芳之主,名百花仙子,在此修行多年。這日正值三月初三日王母聖誕,正要前去祝壽,有素日相契的百草仙子來約同赴「蟠桃勝會」。百花仙子即命女童捧了百花釀,又約了百果、百穀二位仙子,各駕雲頭,向西方崑崙而來。

無論是仙女的居住洞府,或是她所提供的仙釀佳茗,《鏡花緣》的空間營造與物質想像,都與《紅樓夢》仿似。至於日後天仙紛紛謫降,將成為人間女才子,而小說家筆端所顯露出對女性的重視與推崇,實則《鏡花緣》比《紅樓夢》有更明確的揭示。書中指出百花仙子赴瑤池途中,但見四面祥雲繚繞,紫霧繽紛,忽見前方北斗宮中現出萬丈紅光,耀人眼目,內有一位星君跳舞而出。裝束打扮雖似魁星,卻是花容月貌,左手執筆,右手執斗,四面紅光圍護,駕著彩雲,也向崑崙去了。

這裡作者暗示道:在他們那個時代,魁星已成為女生,而未來人世間賦有文采的女性更要取得多數。回溯《紅樓夢》第一回所云:「今風塵碌碌,一事無成,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細考較去,覺其行止見識,皆出於我之上。何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哉?……然閨閣中本自歷歷有人,萬不可因我之不肖,自護己短,一併使其泯滅也。」亦可見藉由仙女開啟故事序幕的手法,以及對於女性的崇拜情結,在清代小說中並非個別現象,而是文人共同的生活經驗與文學創作主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