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替機器娃娃加點油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17.06.27
1428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大偉媽媽:

親愛的袁老師,我家大偉今年小學六年級,雖有點小胖模樣,但腦袋瓜倒是靈活得很。只是他從小就不愛運動,舉凡跑步、跳繩、打躲避球……全都不在行。我看其他孩子跑跑跳跳輕鬆自如,靈活得跟小猴子似的,我們大偉卻活像螺絲生鏽的機器人,每一次都慢半拍,動作笨拙得要命,不光是常常接不到球,跑著跑著都會自己摔倒;全班一起做大會操時,就他一個人同手同腳動作完全相反!

大偉也是要面子的孩子,面對同學的嘲笑,能不上體育課就不上。我雖然常勸他,愈不運動,動作就愈生疏笨拙,但還是會心疼他受傷的自尊心呀!

袁老師解題祕技:

親愛的大偉媽媽,像大偉這樣有發展性動作協調障礙的孩子其實不少,大約一百位七到八歲的孩童中就有三.五個,且男孩的比率較女孩為高。

這群孩子的動作能力與反應比一般孩子來得弱,協調性也不佳,故在學校遇上運動及操作有關的課程,如球類運動、演奏樂器、美勞家政課等,甚至在生活自理上,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

因此,師長們必須多關心這類孩子的心理狀態與人際關係。他們多半會因為在團體中的落後表現,被同學們取笑,進而變得自卑、退縮,情緒上容易焦慮、緊張;也因為喜歡和他們玩在一起的朋友較少,在群體中多扮演小丑的角色。

其實,動作協調障礙並不是一般所謂的「生病」,也無法靠藥物治療,但確實對孩子的生活造成了困擾。而像大偉這樣聰明的孩子,在動作學習的挫折中,一定曾想努力跟上同學們的腳步,只是不得其法而已。

那麼,師長們可以怎麼助這群孩子一臂之力呢?治療師常交替運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⑴感覺統合訓練:主要提供大腦各種感覺刺激使之整合,以促進動作發展。

⑵知覺動作訓練:主要提供各種不同的動作經驗來練習動作的技巧。

⑶以解決問題為原則的動作技巧訓練。

以大偉這一類小學高年級以上的動作協調障礙者為例,因為已經處於發展穩定的階段,加上沒有智力的問題,我一般會先從認知上著手,協助孩子們從過往經驗中了解自己的生理特質。

比如說,對於一直學不會的「跳繩」,是因為空間/時間的掌握較弱,抓不住「跳躍」的時間點及搖動中繩子的距離?或是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率地掌握身體的各部分肌肉,做出適當的動作反應?

接下來,就要協助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策略,從反覆的練習中獲得成功經驗,並找回信心。此時策略的主軸為:

⑴跳繩是有規律、有節奏的連續動作,我們可將整組動作拆解成連續的四個動作:1甩繩,2跳過繩子,3再甩繩,4再跳過。每個拆解動作都要確實練習,打好基礎。

⑵以慢動作重複練習整組動作,必要時輔以口訣提醒:「1甩2跳3甩4再跳」,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執行。

⑶熟練之後加快速度,使整個流程順暢,動作的協調性也會因此提升。

最後,再複製成功的經驗,以相同的策略學習其他新的動作模式。

一般來說,只要掌握了上述的原則,動作協調障礙是可以在訓練之後獲得改善,並在其中得到成就感的。即便未來再遇到新動作的挑戰,也能善用此一錦囊妙計,從容應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