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巴拉刈 有助降低自殺率

陳玲芳 |2017.06.27
114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劇毒除草劑「巴拉刈」為國內農藥中毒的頭號殺手,台大公衛學院昨日發表跨國研究成果指出,「自殺」是重要公共衛生議題,而農藥中毒是台灣與全球最常見自殺方法。該院參與跨國研究,分別回顧分析全球一百零八個國家的農藥中毒自殺數據,也針對斯里蘭卡禁用劇毒農藥後的自殺率變化,指出台灣農委會預告將禁用農藥巴拉刈,應有助於降低自殺率。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指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自殺排第十二位,死因前三位分別是上吊、燒炭及農藥,統計去年共三千七百六十五人自殺死亡,喝巴拉刈自殺者占一百九十四人,居致死農藥之首,其致死率可逼近九成,與其他農藥不到二成「高非常多」,許多當事人在衝動下喝巴拉刈後,造成不可逆的痛苦死亡。

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張書森表示,全球一百零八國在二○一○至二○一四年期間,平均每年約八十萬人自殺,其中農藥自殺占約二成,亞洲國家占比遠高於歐美,高達四至五成;斯里蘭卡為減少農藥自殺人數,在二○○八至二○一一年逐步禁用劇毒殺蟲劑大滅松、芬殺松及巴拉刈,之後減少了五成的農藥中毒自殺率,推估二○一五年農藥自殺人數因此減少九百三十七人。韓國相關研究也發現,五年前政府禁用巴拉刈後,農藥自殺率降低了將近四成。

農委會已宣布巴拉刈退場時程,明年二月起禁止加工及輸入,二○一九年二月起禁止販賣使用,全球已超過五十國禁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