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啟團體訴訟 求償73億

 |2017.06.27
8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訊】八仙塵爆將屆兩周年,消基會今日再接受三百三十七位受害者的委託,另案啟動團體訴訟,控告玩色創意公司負責人呂忠吉、瑞博國際整合行銷負責人周宏瑋與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等七人,提出近七十三億的損害賠償請求。

八仙塵爆案一周年時,消基會曾接受九十八位受害者委託,要求超過二十六億元的損害賠償。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第二波起訴的三百三十七位受害者原是透過法扶基金會提起刑事附帶民事求償,但因相關人等遲遲未能提起公訴,為符合二年請求權時效期間,及免去裁判費沉重負擔,故法扶基金會徵得受害人同意後轉請消基會提起本次消費團體訴訟,經考量之前已起訴的九十八位消費者的團訟進度及保障其權益,決定另案起訴。

游開雄重申,八仙樂園違法將泳池變成舞廳,提供不安全的場地舉辦彩色派對,導致塵爆,且在活動當天未提供完備的救災設備與人員,依法自應負賠償責任,初步提出七十二億九千多萬元的損害賠償請求。

游開雄說,初估喪失勞動力的鑑定經費,高達千萬元,以民間組織且財務吃緊的狀況下,消基會是無力承擔,還請政府機關及各界協助籌措這筆鑑定費用,使訴訟程序可以順利進行。

八仙樂園在八仙塵爆後遭勒令歇業,雖然在今年三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不符比例原則」撤銷停業處分,但現在八仙樂園股份有限公司和負責人資產全數遭假扣押,重新營業困難,恢復營業時程仍處於評估中。

善款餘5.1億

八仙塵爆,新北市府加上中央共獲逾十七點二億元善款,新北市府為妥善運用善款,意外發生後成立善款委員會,訂出標準決議分四階段發放,目前已發放兩波,剩餘約五點一億,另還有指定用途捐款約一千四百萬、已解凍的萬海爭議款一點五億元。

新北社會局指出,第三階段將評估復原、復健及永久性損傷情形,第四階段則以評估中長期生活重建、復健情形,以研議辦理款項撥付。

有家屬擔心善款發完怎麼辦?社會局表示,善款發完後,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傷者,將回歸社福體系照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