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文名家高峰會 探討中華文化 促進台海交流

杜憲昌 |2017.06.27
1407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秉持以「中華文化連接兩岸,中國智慧引領世界」理念,由上海人文薈與台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第一屆「兩岸人文名家高峰會」,昨天在台北一○一中華藝術館登場,兩岸多位師級文化人物同聚一堂,共同探討中華文化的影響、傳承與未來發展,期透過這樣的文化交流,更為兩岸的良性互動提供方向。

前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昨天也應邀出席致詞。吳敦義首先表示,文化的包羅廣大,尤其傳承傳統中華文化的宗教、藝術、文學等,對世界的影響更為深廣,例如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簡淺的文字即含括了中華文化的重要精神,所以「中華文化精神可以領袖全球,就是因為中華文化的包羅廣大」。

吳敦義說,兩岸文化最重要的鏈結,其實就在一百零七字的〈禮記禮運大同篇〉,這同時也是中國五千年治國的最高目標,而兩岸更應要以貫徹這樣的理想,來做和平的競爭。

吳伯雄也表示,兩岸因為常年隔離,造成價值觀念、文化的諸多差異,幸賴傳統文化中的智慧、慈悲心與同理心,可以讓雙方共同來解決爭議、和平共處;所以兩岸最重要是要能夠異中求同,慢慢地減少異而擴大同。就如以前他到大陸,要去廟裡參加法會,大陸陪同的人士總是面有難色。但去年他陪同星雲大師到大覺寺,陸方人士來找他,他邀請入寺,對方也很欣然接受,這就表示,大陸在接觸人間佛教的正信後,對於宗教的態度已經改觀,至少是已不反對,這就是兩岸文化交流正向的發展。

上海人文薈創辦人石寶峰說,「兩岸人文名家高峰會」旨在搭建一個純民間的兩岸文化交流平台,期透過以定期邀請兩岸人文名家的論壇對話,能夠共同探尋出以文化鏈結兩岸的道路,尤其台灣完整保留中華文化,更應該要義無反顧來擔起領航者的角色。

本屆峰會除安排國學大師王寅、前彰化縣長黃石城、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詩人鄭愁予、台灣周易研究會創會理事長劉君祖、大陸作家雪漠進行專題演講。另外也邀請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福建漳州七頁岩禪寺住持照光法師、中華佛教文物館賢明法師、文化傳承者陳全林以及雲間美術館館長徐迪旻,以「中華佛教文化對世界的影響」為題,進行一場專題論壇。

理論實踐並進 傳承貢獻

覺元法師表示,談中華佛教文化對於世界的影響,必須同時兼顧理論面與實踐面,誠如星雲大師所告訴弟子,人間佛教不是口號,是實際做出來的。佛光山的四大宗旨當中,首先提到的,就是「以文化弘揚佛法」,包括在世界各地的五十所中華學校,正是讓全世界了解中華文化非常重要的處所與管道。覺元法師認為,而佛光山藉由弘揚文化也把佛法帶進家庭、社會,是人間佛教的實踐,亦是為文化傳承所做的貢獻,更可以說是佛教精神最具體的表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