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專訪星雲大師 全版刊登

 |2017.06.27
2616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內的「香林多寶白塔」。 圖/周云
《紐約時報》專訪星雲大師。
《紐約時報》二十五日專文報導「佛教團體改變中國或中國改變它?」的版面。圖/佛光山提供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佛光山「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世界版圖,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紐約時報》二十五日在國際版刊載「佛教團體改變中國或是中國改變它?」一文,專訪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談及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在大陸舉辦的文教活動,為復興中華文化及滿足當地民眾精神生活的影響。

《紐約時報》二十五日頭版及亞太地區國際版,特別以專文報導佛教團體在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同時,所帶來的心靈滿足及淨化效應,並專訪星雲大師,關於大陸人民想要的是什麼?佛教團體能做什麼?如何滿足中國人的精神需求等。該報記者張彥(Ian Johnson)實地採訪,讓西方世界了解已成為中華文化重要部分的佛教,如何充實人心、給人民帶來心靈富足。

報導一開始舉明樂為例,描述她見證了大陸經濟崛起,也在新興的中產階級找到立足之地,但內心卻感到空虛焦慮。但自從佛光山在宜興恢復大覺寺後,明樂開始參加道場活動及閱讀星雲大師著作,自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明樂和先生開始學習過簡單生活、幫助貧窮孩童,甚至放棄自己經營的商店,而在大覺寺附近開設茶鋪,所得全捐做慈善。明樂更說,茶鋪一開始她想使用次等食用油,以賺取更多錢來行善,但她的先生反對,並說:「我們要成為好的佛教徒,就要樹立更好的榜樣。」

文化引導 自我改變開始

在大陸,愈來愈多像明樂這樣的人出現,他們想尋找真正的道德真諦,透過文化內涵的引導,讓他們能等視周遭的人,對人更慈悲、更富同情心。大覺寺信眾說,他們想要一個更乾淨,更公平的社會及生活環境,而這樣的改變,就從提升自己做起。

星雲大師在訪談中提及,希望大覺寺在當地,能發起宣揚中華文化,提升、淨化人心的作用,「人要的是什麼,就要給他什麼。」大師說,人們在世間除了要錢財、要愛情,還需要安心、平安、安全、快樂。在這一方面,給人們鼓勵、真善和超越,讓他們得到身心的解脫、自在和安穩。

星雲大師並強調,中國人相信因果報應。這種觀念對於安定社會,重振道德,樹立人民的自信有諸多貢獻。建立加強善惡因果觀念,能讓人們得到心靈鼓舞和心理建設。

提到大陸的佛教徒最需要什麼?星雲大師說:「佛教徒最需要的是佛法和安心。迷信鬼神、邪道的很多,社會充滿迷信和邪教,少數人相信正信佛教。真正的佛教、佛法是慈悲、智慧,是沒有對立。」

以人為本 帶給人民安樂

星雲大師曾提出:「復興中華文化,佛教不能缺席。」其實,佛教早已內化成中華文化的精華,當前更重要的是,透過以人為本的「人間佛教」,凡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是有助於幸福人生增進的教法,都可以帶給人民安樂、和諧國家社會。

這樣的改變,除在大陸發生影響外,同時在美國西來寺、法國法華禪寺、澳洲南天寺、巴西如來寺、南非南華寺等世界各地佛光道場,早已生根發芽並開花結果,展現人間佛教全球化的力量。

《紐約時報》記者與星雲大師問答

●佛光山在中國大陸弘揚佛法的目標是什麼?

答:我不要弘揚佛法。我只要弘揚中國文化,淨化人心。

● 現在一般中國人要什麼?佛光山如何滿足他們?

答:我給予人民所需。我想在這世間中,他們需要金錢和愛,但他們也需要和平、安全和幸福。我可以給他們鼓勵、信任、超越,讓他們得到身心靈的解脫、自在和安穩。

●大陸領導支持您嗎?

答:我支持領導,他們也愛護我們。佛教不管你政治上什麼人物,誰當家做主我們就擁護誰。佛教不參與政治,但是尊重國家的領導人、倫理、法治。他們也關心我們,這是互相。佛教徒不介入政治,但我們尊重領導、道德和法律。我鼓勵佛教徒為爭取友善而努力。

●您對佛光山在大陸的發展滿意嗎?

答:大陸逐步發展,對宗教有些限制。但我也感受到他們的善意,他們幫助我們重建道場。我在大陸演講,我沒覺得有限制。常常幾千人、上萬人都來聽我講演,他們沒有阻止、限制。我辦很多事業,也沒有來說過我不對。我的書出版,現在都是人民出版社出版我的書。他們可能知道我認同中華文化吧,尤其是中華文化裡的佛教。

中國人相信因果,能夠穩定社會、重建道德倫理和人民信心。我們是要加強鼓勵他們。

●大陸佛教徒最需要什麼?

答:佛教徒最需要佛法和信仰。社會充滿迷信和邪教,少數人相信正信佛教。真正的佛教、佛法是慈悲、智慧,是沒有對立。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答:習主席說台灣大陸兩岸一家親,我說全世界人類都應該相親相愛,互相尊重。大陸政府無條件給我們土地發展,派人幫我們澆花草樹木。我希望政府也能如此對待人民,那就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