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周邊商家 8成違反勞基法

 |2017.06.27
12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暑假是學生族的打工旺季,但據學生團體自主調查發現,大學周邊店家違反勞基法比例竟高達八成,其中未提繳勞退、未投勞保及國定假日未發雙倍工資等,分居違規前三名;勞團不滿痛批「打工族難道位階比一般勞工低一等?」勞動部職安署表示,部分商家可能對勞基法不熟悉,未來將針對調查結果加強勞檢,避免再有學生受害。

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表示,過去職安署都有對大學附近商家作過勞檢,這次學生所提供的資料很多,將會針對這份調查,再做細部規畫與輔導以及檢查工作。至於勞團指出,工讀生比一般勞工位階低,他表示,可能是部分商家對勞基法不熟悉,勞動部將依法處理,並且加強勞檢,不要讓商家認為學生是可以欺瞞或者輕視的對象。

政大勞權促進會去年底聯合部分大學發動「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揪出校園周邊違法商家,讓打工族的勞動權益漸獲重視,今年再進行調查,參與學校增加至十所,範圍遍及全台,讓學生依照實際打工等經驗填寫網路問卷,共回收五百六十一份,違法件數達四百四十九件,比例高達八成。其中政大、輔大、東海及中山大學等四校,已是第二次調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