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屬年金 須結婚10年

陳忠賢 |2017.06.27
1771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與院長蘇嘉全則在主席台上交換意見。圖/陳正興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續審「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由於發言時間長,有立委看報紙、滑手機甚至看漫畫消磨時間。圖/陳正興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臨時會處理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昨天審查《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國民黨團仍祭出焦土策略,拖延議事速度,不過,仍二讀通過公務員自殺比照病故或意外死亡認定,但必須是因病或因財務、家庭等因素自行結束生命;但若公務犯罪經判刑確定後,在免職處分送達前自殺者,不予撫卹。

另外,也二讀通過,退休公務人員亡故,只要婚姻關係累積存續十年以上、配偶年滿五十五歲,就能領取遺屬年金。也通過第六十七條,「公務人員退休後所領月退休金,或遺族所領的月撫卹金或遺屬年金,得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衡酌國家整體財政狀況及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退撫基金投資績效調整。」

由於議事進度緩慢,民進黨團有人提議變更議程,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準備在今天院會提變更議程,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往前挪,政務人員年改案待第二次臨時會處理。對此,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說,沒意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黨團確實有因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討論處理方式,但提前處理前瞻的提案並沒有決定。

在二讀通過的條文方面,通過退休公務人員亡故,只要婚姻關係累積存續十年以上、配偶年滿五十五歲,就能按照退休者亡故時所領月退休金的二分之一,或兼領月退休金的二分之一,改領遺屬年金,這條是為避免所謂的「粉紅收屍隊」情況再發生所修法。至於未成年子女的遺屬年金部分,二讀條文規定,給與到成年為止,但身心障礙且無工作能力的已成年子女則給予終身。

公務員自殺 可獲撫恤

此外,也二讀通過,公務員在職死亡的撫卹原因,若是病故或意外死亡、因執行公務以致死亡都納入,至於自殺則比照病故或意外死亡認定,不過必須是因病或因財務、家庭等因素自行結束生命。但條文中也加入但書,若是因公務犯罪,在犯罪經判刑確定後,在免職處分送達前自殺者,不予撫卹。

以及二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金一律採金融機構直撥入帳方式,且配合統一作業,每一個月發給一次」。至於公務人員退休金,或遺族所領的月撫卹金或遺屬年金,二讀通過得依狀況調整,卻遭藍委痛批形同「空白授權」,「把永續改革當成選票提款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