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街友脫遊 愛心和智慧

 |2017.06.27
13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台中有知名的台灣大道,也有「街友大道」,隱藏在三十公尺長的地下道,常擠滿近五十名街友,還有外地街友「慕名而來」,因市政府、慈善單位和民眾常捐物資,街友逢年過節還有紅包可拿,曾有名街友過年前領到六千二百元紅包,開心炫耀,最後全賭光。社工感嘆,各界愛心踴躍,他們才離不開。

台中火車站高架化後,原有的台中站前地下道封閉一條,將做廣場,被封的地下道內街友全擠到僅剩的另一條地下道,短短三十公尺地下道擠滿近五十名男女街友,員警說常「客滿」。地下道前是台灣大道,此地下道被稱為「街友大道」。

台中市政府和許多慈善單位、善心人士常捐物資和食物,讓街友愈聚愈多;有的民眾要到火車站,不敢走地下道。

短短地下道,像社會縮影,每位街友都有故事;有的白天打工,晚上回街友大道睡覺省房租;一名七十多歲老街友說,只要可溫飽就好,住哪裡都可以;一名三十多歲台北女街友「慕名而來」,不到幾天就回台北,向員警說台北的街友「素質比較好」。

台中的街友大道為何吸引外地街友前來?社工表示,地下道遮風擋雨,台中的善心人士不少,逢年過節還會發紅包,一名街友曾高興透露,「今年過年共領到六千二百元紅包」,「拿去賭光了」,讓社工感嘆:「各界愛心太踴躍,他們才離不開。」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全世界各大城市車站都常見街友聚集,主因是容易移動、易獲物資。鄰近車站雖然有人安基金會、恩友中心可讓街友暫住,但約束不能抽菸、喝酒,作息也有規範,街友不喜歡去。

市府媒合工作助「脫遊」

社會局統計,目前台中市列冊輔導街友二百三十二名,真正戶籍在台中的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其餘從外縣市來。很多人成為街友「身不由己」,可能和原生家庭相處不好、單親、失業或遭遇家暴,也有部分是身心障礙者。

台中火車站地下道原有兩條,已封閉一條,目前僅存被稱為「街友大道」的中山路側地下道,市府建設局預計年底封閉。呂建德表示,只要封閉、沒有固定物資,街友會散去,社會局持續為想「脫遊」者媒合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