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難忘日月潭

文/張懷江 |2017.06.26
1510觀看次
字級

文/張懷江

「不遊日月潭,不算到台灣」,這一宣傳詞語似乎比海南島的「請到天涯海角來」,更具誘惑力;凡遊台灣者,恐怕都會去領略一下日月潭的風韻。

日月潭位於台灣島的中部,棲伏於縱貫全島的中央山脈中段的玉山和阿里山之間,屬南投市管轄,湖面海拔八百公尺,平均水深三十公尺。自古有「青山擁碧水,明潭抱綠珠」的描述,清朝詩人曾作霖遊湖後有「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閑」之句,詩人陳書遊湖後亦有「但覺水環山以外,居然山在水之中」之詠。

經過南投市再進入一個半小時的盤山公路,我終於見到了。只見此湖四周群山環抱,重巒疊嶂、嵐浮霧飄,湖面遼闊且碧波晶瑩,群峰、綠樹、藍天、白雲倒映成畫,一派煙波浩渺、含妍蓄罩、靜影沉壁的湖光山色。

泛艇遊湖確實更有一番雅趣。小艇一吐白浪,人便直入翡翠水境,在澄清如鏡的湖中環顧群山戀湖、秀嵐繞峰,如入水中蓬萊。平視碧漣粼粼、翠嶼如珠,點點艇影在浩淼的水面泛起道道銀帶,如漂凡界瑤池。俯視藍天沉湖、白雲潛底、青峰松柏倒掛,一種憑虛凌空的感覺,著實令人如墜幻境,似羽化成仙。

十幾分鐘後,我們棄舟登島。珠嶼亦名光華島,邵族同胞稱之為「拉魯島」。以此島為界,潭北湖面圓如日輪,稱日潭;潭南形如新月,稱月潭,故名「日月潭」。此島油染墨綠一片,參天大樹叢生,樹冠有白鷺哺雛,枝間有松鼠戲躍。臨湖處陡崖絕壁、奇岩崢嶸,登頂途中只見石階迂迴蜿蜒、怪石嶙峋,循三六五級石階攀行至島巔,發現此島不僅是點綴碧湖的綠珠,還是觀賞日月潭全景的最佳方位。

立足於島巔一凸岩上,靜心瀏覽環周景色,一種若虛若幻、進入超凡仙境的感覺油然而生,好不愜意。一塊臨湖傲立的巨石上刻有「日月潭」三字,成為遊人擁擠留影之處,似乎不在此石面前留下影像,就失去了炫耀自己到過世界上最美麗湖泊的證據。

島上建有飛檐翹角、雕梁畫棟、金碧輝煌的「文武廟」,文廟供奉的神靈是儒教的「萬世師表」孔子,武廟祭祀的是佛教的「伽藍菩薩」關公。廟中除了孔子和關公之外,還供奉有神農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元始天尊,乃至魁星、城隍、土地公、海龍王等神靈;所以,既是文武廟,也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殿宇。文武廟中香火常年不熄,據說此島的神靈有求必應、恩澤四方,遊人至此無不禮拜、焚香許願。

在島上還可欣賞諸多的環湖勝景,有綠裳翠裙、海拔近千公尺、在環湖群山中鶴立雞群的「青龍山」;有青龍山密林中飛檐翹角「涵碧樓」;有呈襲天攬雲之勢、高近五十公尺九層高的「慈恩寶塔」,以及「玄奘寺」、「山地文化村」等。

日月潭邊的「邵族村」,是一個充滿台灣原住民部落風情的湖村。邵族是台灣十七個原住民族中最受關懷的一個民族,特別是日本人的屠殺使這個民族至今只有二八三人,是中國乃至全世界人口最少的民族。邵族,那充滿民族風情的舞蹈,在我心靈留下了深深的印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