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疹復發亂抹藥 愈抹愈嚴重

陳玲芳 |2017.06.26
229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炎炎夏日,悶、溼、熱是溼疹好發的季節,加上成人溼疹日久難癒,反覆發作、搔癢難耐,一不留意感染範圍就會擴大。醫師提醒民眾,凡有皮膚搔癢、起疹症狀,應就醫釐清病因,切莫自己任意購買藥膏擦抹,以免症狀加劇、愈抹愈嚴重。

「溼疹發作,別自行擦藥,要看皮膚科才對!」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形容溼疹是一種「會好,但不會斷根」的皮膚發炎反應,「看診,對症下藥」才是治療王道。如外用類固醇藥膏區分成油膏與乳膏兩種,且有使用強度與劑量的顧慮,「它是依病人皮膚狀態而改變的藥物」,醫師會依病人的個別情況隨時做調整。

鄭惠文表示,溼疹用的外用類固醇藥膏,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使用,否則將導致「偽裝癬」。亦即初看像溼疹,其實是因為患者本身有黴菌感染如足癬(香港腳),或處於多黴菌潮溼環境下,又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而導致的「偽裝癬」。

鄭惠文提醒,醫師開藥後,不癢了不代表痊癒,切忌自行停藥,要按時回診,並依照醫師指示,擦藥擦到症狀改善為止。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王莉芳指出,任何原因造成的皮膚發炎都可稱為「溼疹」,常見症狀為搔癢、起疹。會出現溼疹的皮膚疾病,包括接觸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日光性皮膚炎、蟲咬性皮膚炎、汗疹、富貴手、汗泡疹等。

溼疹反覆發作,是「藥」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王莉芳說,當皮膚搔癢、起疹,不少民眾以為是溼疹,自行亂買藥膏擦,殊不知外用藥膏通常含有濃度不一的類固醇,濃度太強恐過度抑制發炎反應,導致「愈抹症狀愈嚴重」。

4祕訣緩解不適

日前來台的美國肌膚保養專家寶拉,也曾經深受溼疹所擾,她表示,目前皮膚科醫學界雖還沒有「根治溼疹」的辦法,除了求診皮膚科醫師、採取外用或口服類固醇治療外,只要日常保養方法得宜,也能夠改善溼疹症狀,緩解溼疹造成的不適。

她特別提示四大重點,一是「溫和有效地護膚」,使用溫和、不含芳香成分的保養品以減少皮膚發炎,保持皮膚溼潤,鞏固皮膚的屏障功能;二是「避免皮膚刺激」,除了採用溫和的護膚流程和配方良好的保溼產品,也要避免可能引起皮膚反應的刺激物;三是「塗抹非芳香精油」(高修復性植物油),如月見草油和琉璃苣油,含有γ-亞麻酸;四是「調整飲食習慣」,看看不吃某些食品如乳製品、麩質、加工食品或堅果之後,是否會減輕溼疹的症狀或發作頻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