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單位原民遺骨 都要查

 |2017.06.26
1269觀看次
字級
台大醫學院體質人類學研究室指出,目前布農族祖先遺骨的骨骼保存狀況良好。圖╱台大提供

【本報台北訊】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副召集人瓦歷斯.貝林表示,賽德克族人同樣面臨人骨存放在台大遭研究的事件,已提案至原轉會,針對目前在學術機構的原住民族遺骨一併調查並提出檢討,以尋求歷史真相。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指出,對於馬遠部落族人的心情,教育部「感同身受」,也會請台大盡最大力量,以族人能夠接受的方式,返還遺骸。

瓦歷斯.貝林表示,一九三一年發生第二次霧社事件,五百多名在事件活下來被集中收容的賽德克族人,自殺以及被殺死的族人共有兩百一十六名,並且遭砍下一百零一個首級,由日本人送往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院解剖科進行研究,現在還保留在台大,「從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顱骨都要返還部落」。

瓦歷斯.貝林指出,他已在原轉會提案,針對全台各單位收藏的原住民族遺骨,一併進行真相的調查和釐清,包括:當時是怎麼送的、研究目的、多少數量、保存方式等等,並且全部返還。六月三十日原轉會議將進行檢討。

此外,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對馬遠部落遺骨案甚為重視,已申請自動調查,監察院將於二十八日召開諮詢會;孫大川表示,台大醫學院於一九六○年間進行的體質人類學研究,相關主管機關及其核准程序與法律依據是否適法?有無人員涉有違失?監察院都將深入瞭解,並追究相關責任。目前相關研究所需人體、骨骸的使用、保存及歸還等,有無相關法令規範?學術研究如何顧及研究倫理等,都將詳予探究及瞭解,督促相關機關建立制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