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遠祖先遺骸 台大願歸還

 |2017.06.26
2247觀看次
字級
霧社事件抗日英雄莫那魯道(中)的遺體,一九七三年就已返還原住民。圖╱台博館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大醫學院團隊於一九六○年間,赴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挖掘數十多具布農族人遺骨進行體質人類學研究。日前馬遠村子孫組成自救會,要求台大歸還先人遺骨,近日有突破性進展,台大表示,將以最大誠意返還骨骸,這也是台灣首件集體返還原住民族遺骨的事件。

學者認為,這次台大的態度是很好的示範,也是一個起點,讓其他學術單位跟進,政府也應建立「人骨歸還」的法令或制度。

台大主祕林達德表示,台大對此事件深感遺憾,也表達歉意。經過校內討論過後,決定尊重馬遠部落原住民意願,歸還骨骸。後續台大醫學院會與馬遠部落協調骨骸返還的細節,讓馬遠部落原住民的祖先能夠回到家鄉,子孫後代能夠安心。

得知台大願返還遺骨,自救會召集人馬鍾啓說,「心情很高興,但也很複雜」。身為後輩,當然要幫祖先爭取尊嚴,且現正值政府談轉型正義時期,必須還給部落公道。除了希望台大返還遺骨,也盼能蓋一間遺骨館,並於遺骨館旁建紀念碑。自救會將於二十九日北上召開記者會表達具體訴求。

馬遠遺骨事件,讓涉及人體研究的倫理議題浮上檯面。長年收藏人類遺骸的大學、博物館及學術機構,也隨著政府提出「原住民轉型正義」後,必須正視「返還」問題。

實地到馬遠部落訪察、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說,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中葉,某些大學和學術機構占盡殖民主義優勢,違反部落意願取得研究素材,是標準「歷史不正義」,但台灣已民主化,也開始尊重原住民族權利,「是該做個了結」。

台灣博物館副研究員李子寧指出,近年世界上的大學或博物館,面對人體收藏的態度,都是贊成返還,美國一九九○更通過「原住民墓葬保護與歸還法」,後裔有權要求歸還祖先遺骸。馬遠事件後,台灣應討論建立「人骨歸還」制度或立法。

一九七三年,台大就以歸葬霧社事件抗日英雄莫那魯道遺體而立下先例。李子寧說,當年莫那魯道的遺體跟馬遠遺體同樣放在台大醫學院,但因為是莫那魯道的遺體,才會轉到考古人類學系,而從人類學系角度,認為人體不應由研究單位保管,因此當年台大決定返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