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南投自治條例化繁為簡

 |2017.06.26
12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南投訊】一例一休引發勞資都不滿,南投縣政府已擬定「南投縣一例一休自治條例」草案,經縣務會議討論後,下月送將縣議會審查。自治條例的精神在化繁為簡,對加班費、加班時數認定,都和勞基法不同。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勞動部先後公布適用四周或八周彈性工時的行業,但時下的行業已分得很細,光是同一家公司內,生產、研發和行銷部門,工作的屬性完全不同,員工休假的需求也不一樣,不能以一種規則來規範,南投縣希望由勞資協商來決定八周或四周彈性工時。

林明溱說,勞基法規定的加班費,和加班時數的認定,勞資雙方都很難接受;南投縣要化繁為簡,依實際加班的工時計算,不要「加班一小時以上,都算四小時」;加班費依時薪的一點五倍計算。

此外,勞基法規定每個月加班時數的上限是四十六小時,自治條例放寬為五十四小時,但要由勞資會議決定。讓資方可自由調配加班的需求,想多賺點錢的勞工也可自在地加班。

南投縣一例一休自治條例,也對「好老闆」給予獎勵。幫員工調薪百三以上的公司,該年度不必勞檢,但如果有員工申訴,或專案勞檢不在此限。

南投縣議會下月將召開臨時會,討論「一例一休自治條例草案」,綠營議員大都認為多項規定牴觸勞基法,即使通過送勞動部也無法核備。議會中占大多數的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其的動向將攸關著一例一休自治條例能否過關。

此外,蔡英文總統前晚宴請十二位民進黨籍縣市長時,也就一例一休題當面進行溝通。彰化縣政府昨天表示,縣長魏明谷已裁示,以輔導為主,而且無限期延長輔導,小英總統同意呼應產業界和勞工界的反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