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亞泥展延 炸山遊行

 |2017.06.26
1401觀看次
字級
「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遊行昨天登場,民眾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排出台灣圖樣,表達反亞泥、護山林的立場。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抗議政府讓亞洲水泥在《礦業法》修法前夕,「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取得二十年礦權展延,環保團體發起連署,已有二十一萬人連署,昨天再發起「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超過八千人上街,要求撤銷亞泥礦權展延。

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等二十多個民間團體發起遊行,呼籲礦業改革、撤銷亞泥非法展限。昨天中午先到亞泥相關企業忠孝SOGO、西門町大遠百貨發送「土地是血,山林是家」貼紙,並以礦場爆破音宣傳遊行活動。

遊行團隊下午三時在監察院、行政院集合出發,先衝破由環團施放煙霧、爆破聲而模擬出來礦場場景。群眾高喊撤銷亞泥違法展現,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排出台灣圖樣,呼籲政府「看見台灣」、聽見礦場居民的聲音。

主辦單位提出六點訴求包括,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修正黑箱礦業法、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程序、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礦業開發審查資料全面上網公開等。

環保團體指出,礦業法修法前夕,經濟部在三月比一般審查提早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讓亞洲水泥取得二十年的礦權展限,礦業權效期核准從民國四十六年至一二六年,得以占用原住民保留地六十四年,但炸山挖礦卻都不用環評。

環團表示,經濟部日前明確表示,檢視展限程序「查無不法」、「礦權展延是權利的展延,不涉及原基法規定的土地利用」等,行政院也定調尊重經濟部,更讓外界不滿。

亞泥:歡迎各界檢驗

主辦單位現場撥放的爆破音效一度遭附近居民抗議,環保團體表示,花蓮當地民眾正是這樣每天被水泥炸山的爆破聲所干擾,但過去至今卻都沒有被重視過。

深受亞泥礦場爆炸聲困擾已經四十年的居民鄭文泉感嘆,「到底還有幾個二十年?」亞泥挖一個坑洞在部落上面,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崩裂,財團賺錢之餘,難道不需要考慮下面居民的感受嗎?他呼籲政府尊重部落、把法條改的人性化一點,並痛批部落居民生命這麼不值錢嗎?

面對抗議,亞泥發出四點聲明指出,充分尊重任何團體與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也尊重原住民朋友權益,但花蓮礦區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亞泥行事一向正派守法,隨時歡迎各界檢驗;至於如何取得推動經濟與保育環境的的共識,有賴政府規畫管理,亞泥除配合政策,也將努力推動循環經濟,為台灣土地的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