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運動

星雲大師 |2017.06.25
1119觀看次
字級
呼應今年「名聲天曉」,「三好運動GO」主題花燈呈現運動精神,圖為佛光大學女籃隊造型花燈。圖╱資料照片

佛教可以提倡運動嗎?佛教本身需不需要運動呢?有需要!雖然佛教重視靜態的生活,但是也講究動靜一如。自古以來,原始佛教的生活,早晨外出托缽,次第行乞;回來後,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坐而坐。這都是動靜一如的生活。

佛教初傳中國,倡導學僧要雲遊行腳,要朝山拜佛,這可以說都是運動;再如跪拜、繞佛、飯食經行、出坡作務等,這也是運動。甚至於《彌陀經》也記載,在西方極樂世界,那許多念佛的行者,每天一早都要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回來後一樣要飯食經行,這也都是運動。

叢林裡,平常生活也要排班走路,要早晚課誦;就是禪者,他也需要跑香、經行。所以說,佛教不是完全靜態,他也講究運動。但運動方式,也隨著時代、社會、風俗,慢慢地有了不同的發展。當代佛教有許多的集會、運動,就像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他也要談論風生,不一定二十四小時,只是老僧入定。

再有,佛教在中國用說唱傳教,用舞蹈供佛,也是一種運動。如敦煌舞蹈已成為佛教在世界的榮耀;佛教的梵唄、佛曲歌唱,也為今日世界的音樂,帶來特殊的意義。

現在,佛教界也增加了許多的體育活動,如跑步、踢足球、打籃球、打棒球、打網球等,這許多球類運動,都很符合這個時代的需要。我想今後佛教要弘法,都需要以這許多運動作為傳教的方便,藉此來增加佛教信仰的人口。

假如你要問,打球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不能!你吃飯穿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也不能。既然不能,那你為什麼還要吃飯穿衣呢?這是基本的生活;就像打球運動,是為了增加佛教信眾的人口,等於是不二法門。

積極走入社會 增加信眾人數

你講經說法,可能只有三、五百人來聽講,就相當不錯了;但是打球運動,能有好幾千、幾萬的觀眾來看,與佛教結緣,這是佛教人口的增加,也是度眾的方便;能有這許多度眾的方便,替佛教弘法、發展,不是很好嗎?如果佛教不運用這些方便法門,積極走入社會,就只是退隱山林,不問世事,這是自私。

現在的教育講究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因此佛教界如果有發心的大菩薩來倡導這許多體育活動,為佛教增加人口,我們要尊重、鼓勵、贊助,不可以認為是異端;你如果認為異端,就不合時代,不合時代就會為時代所淘汰。希望保守的人士,對這許多問題,不能不有所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