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追尋續隨子

文/童言 |2017.06.24
4418觀看次
字級
續隨子花苞和果實。圖/童言
西班牙馬約卡市集販售的續隨子。圖/童言
續隨子俗稱貓眼花。圖/童言

文/童言

俗稱酸豆的續隨子(caper),在台菜料理上不曾露臉,似乎只有在西式自助餐的生菜區,才能見到它的蹤影。

續隨子原產於地中海沿岸,茂密滋生在荒野的碎石瓦礫岩牆上,為義大利、西班牙、馬爾他等地區的家常料理食材之一,蓓蕾和所結的果實皆能供作食用。馬爾他的國人常在續隨子生長季節,到野外的石牆中尋找含苞未綻的花朵,摘下蕾苞回家用鹽水或紅醋醃漬於瓶罐中保存,經濟價值自然不比歐陸專事栽植的產品高。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成品為續隨子花苞,體型比續隨子的果實嬌小甚多,但醃製出來的氣味卻更濃郁。喜歡的人認為續隨子愈小愈夠味,而不喜酸、微苦怪味的人,自是不願品嘗,猶如豆豉的好惡兩極。

醃泡過後的續隨子,通常用於沙拉調味,或是加進醬汁提味,馬爾他人更是廣泛應用在日常的菜餚和麵餅中。偶爾於奧斯陸家中煮粥時,櫥櫃裡若剛好有續隨子,我甚至拿它當醬菜,齒唇間別有一番「洋騷味」點入心頭。

二月至西班牙馬約卡島旅行,獲知當地的Llubí 是續隨子生產重鎮,遂開車前往,想要一探續隨子未加工前的原貌。四處尋花不著,詢問在地人後才打聽出續隨子收穫季約在五、六月,還不是時候。未能見到植株本尊,內心多少失落。希望來日有緣目睹,才不枉吃續隨子的花蕾和果實這麼多年,依然不識其真相。

馬爾他風味續隨子醬拌夏南瓜

材料:

夏南瓜(即櫛瓜)800g、續隨子1湯匙、橄欖6顆、番茄濃漿(tomato purée)3湯匙、中型洋蔥1顆、大蒜1瓣、糖1茶匙、醋1湯匙、橄欖油2湯匙、鹽巴和胡椒少許

作法:

❶夏南瓜洗淨切片,熱油煎至兩面金黃,取出放在紙上瀝乾。

❷洋蔥切絲,大蒜切末,以橄欖油略炒後,加入番茄濃漿,燉煮幾分鐘。

❸續加糖、切碎的續隨子和橄欖、醋、鹽、胡椒調味。

❹最後加些水,文火慢煮半小時。

❺待醬汁完成,淋上煎好的夏南瓜片攪拌入味,可熱食或當涼菜。

小叮嚀:

不食五辛者,可以香菇替代。續隨子味鹹,鹽巴可斟酌省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