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出任務 救災英雄怎麼說

李碧華 |2017.06.24
1692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空拍導演齊柏林搭機勘景失事,「看見齊柏林」展覽今日(二十四日)開展,各界哀悼之情長存。成大航太系教授苗君易表示,直昇機因速度慢,飛行的危險原本就比較高,加上空拍可能要行經特殊路線,危險度又再提升,「直升機是旋翼機與定翼的飛機,一旦遇到不穩定氣流、側風,相對的影響就大。」

他指出,一般直升機載客有固定的航線,駕駛比較能夠掌控,但像齊柏林為了特殊任務而飛行,航線不固定,山區的地型與氣象變化又都相當大,即使是經驗老道的駕駛,可能都會有失誤的時候,齊柏林清楚風險卻升空飛行,使命感不言可喻。

成大航太系主任賴維祥則表示,輕型直升機在失事時,還可以保持一點升力,讓飛機較輕地著陸,減少傷亡,但像是載人的重型直升機,就沒有這種功能,即使乘客或駕駛背有降落傘,跳出機外也可能被氣流再捲入,後果都很嚴重。

當天早上,山岳界知名的山友雪羊與夥伴剛剛支援一場花蓮壽豐分隊的高難度山搜任務結束,搭乘空勤總隊UH-1H直升機(暱稱U機),從新木瓜返回壽豐分局。萬萬沒想到,中午正在召開山搜報告會議時,大隊長接獲齊導演飛機失事消息,「對照猶在耳旁的螺旋槳聲和分隊的忙碌聲,那種墜機事故的感覺是如此真實,又那樣錐心。」雪羊訪談整理第一線特蒐人員後指出,「山難搜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直升機,藉由這個事件和乘坐經驗,和大家分享直升機的特性和限制,希望大家能更深入了解這種既方便,又很不方便、危險而昂貴的交通工具。」

台灣的救難用直升機,空勤總隊在兩年前十二月十七日開始正式引進新型直昇機作為救災主力—UH-60M「黑鷹直升機」。黑鷹直升機使用兩具通用電氣T700-GE-701自由渦輪軸引擎,最大起飛重量達約十噸,高度限制在四千五百公尺以上,機艙可乘坐十二人或四具救護用擔架,機腹下可吊掛約四噸,能擔任日夜間救護或海上及高山救難、森林滅火、海岸偵巡、海洋護漁等任務。

「黑鷹性能比U機強悍太多,也較為安全,但對起降場的要求也較高,因為比較大台。黑鷹不是黑色的,而是紅白塗裝,個人認為挺好看的,搜救隊給他取的綽號『高露潔』、『牙膏機』也很有趣。」雪羊指出,編號NA-701的黑鷹是台灣第一批移交給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