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與伊朗斷交… 解波灣危機 4國對卡達開13嚴苛條件

 |2017.06.24
99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等四個阿拉伯國家二十二日透過負責斡旋危機的科威特,將羅列十三項要求的清單交給卡達,要卡達關閉半島電視台,切斷與伊朗的外交關係,中止與穆斯林兄弟會往來,並支付賠償金,以換取解除外交封鎖。四國給卡達十天達成所有要求,若卡達同意配合,每隔一段時間仍須接受審查,才能保持解除封鎖的狀態。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二十一日才警告,清單要求必須「合理且可行」。但這分由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和巴林列出的清單內容,包含許多卡達堅持不退讓的項目,如關閉半島電視台,且許多項目難以達成。卡達曾言,除非鄰國解除封鎖,否則不會參與協商。

前述這四個阿拉伯國家要求卡達關閉土耳其卡達布署的一處基地,支付數額不明的賠償金,並關閉半島電視台位於多哈的總部及海外英語姐妹台。此外,卡達必須拒絕讓四國公民歸化,並驅逐目前在卡達境內的四國公民,以免卡達「干預(該國)內政」。

四國要求卡達交出四國基於恐怖主義通緝的所有犯嫌,停止資助任何形式的極端組織,並提供卡達資助的反沙國人物資訊。卡達強烈否認資助或支持極端主義,但坦承允許哈瑪斯等極端主義分子在國內居住;卡達當局認為,強化與這些團體的對話是解決全球衝突的關鍵。

此外,清單要求卡達在政治與經濟層面與海灣合作委員會結盟,該委員會旨在對抗伊朗的影響力。沙國等遜尼派國家早前指卡達與沙國宿敵、什葉派的伊朗關係不妥當的緊密,要求卡達關閉伊朗使館,革除伊朗革命軍的卡達人士,並在美國制裁範圍內與伊朗僅在商業與貿易往來。美國前年解除對伊朗的核子相關制裁,但其他制裁仍未解除。美聯社分析,卡達很難解除與伊朗的關係,兩國共享廣大離岸天然氣油田,這是卡達舉辦二○二○年世足賽的主要財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