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傳習近平訪港將晤泛民派

 |2017.06.24
17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據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率代表團訪問香港三天,出席下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系列紀念活動,這也是習近平二○一三年出任國家主席以來首度訪港。

任國家主席以來首度訪港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習近平將從下周四(二十九日)起攜夫人彭麗媛訪港三天,行程緊密,除了七一回歸二十周年活動及新一屆政府的就職典禮活動外,還將視察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及參觀西九高鐵總站或視察港珠澳大橋等基建設施。七.一早上,習近平預料出席升旗儀式及酒會,再主持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的就職典禮及監誓儀式。他預計將在活動中檢閱軍隊。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行程滿檔,他未必有時間下區家訪,但其夫人彭麗媛預計下周五到社區探訪長者。過去中國領導人訪港期間都會到公共屋村邨家訪。

而在習近平訪港前一天,有「飛虎」之稱的特別任務部隊將下水檢查灣仔濱海的水底安全,確保一切萬無一失。警隊多個部門周四進行最後一次大規模聯合演習後,回歸慶典的安保行動隨即展開。

《明報》引述消息,指警方前線人員已陸續接到指示,習訪港期間,須提防敏感的文字或圖像於領導人視線範圍內出現,包括「平反六四」、「我要真普選」等,而於占領行動時經常出現的「習近平撐黃傘」圖像也不能出現,目的是不可以讓領導人感到尷尬。

經歷占領行動及旺角騷亂後,加上近年恐襲不斷升級,警方高度重視今次國家領導人訪港,將今次回歸的保安列為最高級別及反恐行動,全體警務人員由本月二十八日起至下月二日起取消休假。君悅酒店及灣仔會展一帶將被列作核心保安區,警方會在保安區一帶設置水馬及鐵馬,進入保安區人士須核實身分。初步預計出動至少九千警力。

泛民議員:將談一國兩制走樣

政壇日前傳出消息,中央相關部門正籌算,「破天荒」安排習近平訪港期間與民主派人士會面,且泛民人數組合傳出多個不同版本,包括九人、十三人和十六人,反映並非所有泛民人士獲邀,非溫和派多被摒諸門外。香港泛民派議員涂謹申周五說:「如果他見我們,我一定跟他談一國兩制如何走樣變形。」

據報導,習近平與民主派近距離接觸的具體操作可仿效張德江訪港的做法。二○○七年和二○一二年即回歸十周年和十五周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赴港出席慶典,與民主派的唯一「交流」場合是港府舉辦的特區各界晚宴,惟座位被安排遠離主禮台,連眼神交流也難,遑論交談。但政圈一般估計,習近平今次訪港將蕭規曹隨。

遼寧艦下月到訪 市民有機會登艦

此外,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下月訪問香港,並擬首度開放給市民參觀,讓港人有機會登上「遼寧艦」,了解國家國防實力。「遼寧艦」船體購自烏克蘭,前身是前蘇聯未建造完工的航母「瓦良格號」,由中資購買,二○○三年抵達大連港,由軍方更改安裝及繼續建造。二○一二年九月,「遼寧艦」在大連造船廠正式交付海軍,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十個擁有航母的國家,具有里程碑式的戰略意義。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周四公布香港人對兩岸三地政府的信任度調查結果,有多達百分之三十八受訪香港人不信任港府,信任淨值較三個月前大跌百分之十七。進一步分析調查數據更發現,年紀愈小的受訪者,愈不信任港府及中央政府。民研計畫研究經理李偉健分析說,年紀愈大者,愈信任特區和中央政府,及對一國兩制愈有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