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與民意對抗的勞動政策

 |2017.06.24
1797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日前宣布,自七月分起,一例一休正式進入檢查期,未落實一例一休的企業將會受罰。

其實勞動部對這個政策的立場,是莫衷一是。勞動部發言人郭國文強調,勞動檢查的期程不變,從七月分開始實施;勞動部長林美珠卻又表示:「七月起的相關作為,目前尚未定案。」

勞動部拿不定主意,跟民意的高度反彈有關。一例一休制在去年底上路後,歷經了半年的宣導、輔導期,按規定,七月分就進入了檢查期,但社會反對的聲浪仍高。

yes123求職網日前發布調查顯示,企業對一例一休新制,有百分之七十二點三不滿意,滿意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七點七;不論是否滿意,高達百分之八十五的受訪企業認為一例一休必須進行修法;勞工部分,只有百分之十一點八的勞工表示實施一例一休後,加班費有增加。

顯示雖然政府是從勞工的角度來推動這項措施,因此大幅提高了加班費,然而,對勞工來說,這些福利顯然是「看得到吃不到」。因為實施後,雇主透過「減少正職人員加班」、「增聘派遣工」等方式,管控人事成本,致使勞工不一定能夠領到加班費。

對一例一休感到滿意的勞工為百分之四十六點一,不滿意者高達百分之五十三點九;百分之七十二點四的上班族認為一例一休一定要修法。通常一個勞動政策不是比較偏向資方就是比較有利勞方。

因此會出現勞方反對但資方贊成或是相反的情況,而一例一休竟然讓勞資雙方立場一致、齊聲反對,是過去少見的現象。

不分藍綠反抗一例一休正風起雲湧,地方政府當然已經感受到這股強大的壓力;因此在勞檢前夕,新北市等十五個縣市表示將會繼續進行輔導,台中市則決定自行延長輔導。其實意思都是不會在七月按勞動部的規定實施勞檢;準時在七月實施一例一休勞檢的只有台北市等六個縣市。

一個政策竟然有七成以上的地方縣市無意配合,非常罕見;說明政府的治理威信正在快速崩盤中;除了地方政府不甩中央之外,綠營民代也表達強烈的反對。

月前已經有何欣純等二十一位民進黨籍的立委連署推動一例一休修法。近日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成立「推動一例一休修正聯盟」,並已展開連署,計畫在一個月內完成對一例一休修法的萬人連署,台南之外,還獲得彰化響應;民進黨籍的台中市議員也發動了修法連署;深綠的台南官田工業區廠商聯誼會前會長季惠卿甚至因為不滿一例一休,率眾集體退黨。

一例一休引發的爭議,反映出政策與民意間的緊張關係,而其源頭是蔡總統威權自我的施政風格;從年金改革到最近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都可以看到同樣的錯誤,一再重演。使社會因此陷入對立,幾乎是寸步難行;而面對如此龐大的反對聲浪,其實政府同樣一籌莫展,如勞動部,連何時實施鐵腕勞檢都無法確定,其他各政府部門也不乏窘態頻出,讓人民看破手腳。如此與民意脫節的政策,是否速加調整,請總統三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