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草原還給牠們 整個台灣 都是動物的家

 |2017.06.24
1490觀看次
字級
非洲大林坡坡公園是動物的天堂。圖/資料照片
在大林坡坡公園,非洲獅等可以自在過活。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可以想像如果台灣全島成為一座世界級野生動物園,會是怎樣盛況?非洲大林坡坡跨國公園,總計三萬五千平方公里,跨越南非、莫三比克與辛巴威三國邊界,動物暢行無阻。

外媒二十二日報導,辛巴威將遷移約二千頭野生動物到莫三比克,以減少保護區數量過多的動物,同時維持生物多樣性。辛巴威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管理局發言人尼亞沙表示,這批遷移的動物包括三百頭牛羚、二百頭野牛、五十頭大象、一百頭長頸鹿、二百匹斑馬和一千餘隻羚羊。

這批動物將從辛巴威東南部的保護區遷移至莫三比克西南部的國家公園,這兩個地區都屬於大林坡坡跨國公園的延伸區域。尼亞沙說,此次遷移野生動物是辛、莫兩國進行跨國野生動物保護合作的一個重要部分。

非洲3國簽約

二○○○年十一月,南非、莫三比克與辛巴威三國簽署備忘錄;二○○一年十月正式命名為「大林坡坡跨國公園」(Great Limpopo Transfrontier Park);二○○二年九月,三國總統共同簽署一項國際條約,正式宣告公園成立,名列世界超級偉大野生動物園之列,對比台灣面積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等於整個台灣都是野生動物的快樂天堂。

這座野生動物園主要是由南非的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莫三比克(Mozambique)的林坡坡國家公園(Limpopo National Park)以及辛巴威的古納瑞奇胡國家公園(Gonarezhou National Park)所組成,外加附近數座小型私人野生動物園。

遠溯至尚未畫分國界的非洲原始時代,動物的移動與遷徙是沒有界線的,整個大草原上都是牠們的家園。無奈數世紀以來的人類戰爭導致政客們各自畫地為王,硬生生地拆散牠們。

跨越政治藩籬

上述三國的有心人士決定推倒圍欄、還土地於動物。從此牠們可以跨越政治藩籬,自由進出任何「國家」,踩踏著古老的遷徙路線移動,倘佯其間無拘無束。

公園裡的大型動物包括非洲大象、非洲白犀牛、非洲長頸鹿、非洲豹、非洲獅、南非獵豹、鬣狗與藍角馬等。

自公園成立以來,克魯格國家公園為了替生育指數超標的象群尋找更寬廣的生活空間,以三年時間,運送了一千頭大象到芳鄰莫三比克的林坡坡公園內,讓牠們在那兒繁衍更多後代子孫。同時間陪同大象「出閣」的還有一千頭水牛。

未來範圍更大

隨著動物園的成立,相關部門針對來自全球旅遊觀光客的管理規畫,包括旅館設施、戶外安全野營地區開發、社群網站的建立、登山步道的劃分、觀賞野生動物車道規畫、狩獵管理辦法以及保育措施等等,也逐步成熟。

至於園區未來第二階段開發計畫是將區域擴張為十萬平方公里,囊括附近更多私人野生動物園入內,屆時將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野生動物園。

戰亂頻仍的非洲,人類尚苟且偷生,更遑論尊重動物。此座公園的成立,意味著將透過國與國間無私的合作,努力恢復動物自然生態,實施生態系統有效管理,讓動物與植物在地球上可以永續生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