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瓦斯表

文/林薇晨 |2017.06.23
3375觀看次
字級

那天她在家裡等待瓦斯公司的人來換瓦斯表。電鈴啾啾響了,她去應門。是個年輕的維修員,看上去不過廿七廿八,金髮黑膚白牙齒,上排中央四顆牙齒格外地白,像假的。維修員身上傳來隱隱的香菸味,笑得邪門,有種江湖浪子的氣質。是那種在外闖蕩久了,世故一點一點吃掉純潔,可是仍舊令人感到率真的氛圍,她一見他便覺得十分親切。

這公寓的瓦斯表裝在陽台高處,據說每十年須更換一次,避免誤差太甚。她是賃居的房客,當時遷入不過一年,對於屋子本身的歷史與週邊街區的生態皆不甚了解。她既不知道此前房客的底細,也不知道房東買下這公寓已經幾年,從它五臟俱全的精巧裝潢判斷,似乎未滿十年,然而它的瓦斯表已經舊了。瓦斯表是計算瓦斯用量的機具,她想或許有點像是高速公路上的收費站,一個小小的關卡,每當天然氣從管線裡幽幽流過瓦斯表,推動指針轉向某個刻度,便留下了數字記錄。這是甲烷乙烷的行跡,已知用火的線索,多麼教科書式的理解。

她打開廚房通往陽台的玻璃門,摺紗門,讓那金髮維修員出去。維修員四顧權衡一番,發覺陽台上栽的一棵花樹阻撓了他接近瓦斯表的去路。其實呢他身形高瘦,絕非什麼彪形大漢,倘若放下側背包,撥開那一叢枝枝椏椏,並不是過不去。且那花樹早已枯萎了,便是擦肩也不必擔心碰落了花苞之類,無甚大礙。然而他到底認為不妥,退進屋子,取道另一端的落地窗穿身而出了。她遞給維修員一把餐桌的凳子好登高,自己夷然站在底下,抬頭假裝十分關切地問道:「這樣還好嗎?需要什麼幫忙嗎?」其實根本知道自己什麼忙也幫不上。維修員不拒絕,也不應允,逕自滔滔說起從前年少不懂事時,曾與哪個幫派的僂儸鬥毆,給揍得滿地找牙,因此上顎鑲了四枚昂貴的假牙。那是不知如何計量火氣的年紀。

她斜斜靠在窗邊,聽維修員說那些刀光劍影,彷彿另一個世界的事。維修員三兩下便將那古老的瓦斯表拆卸下來,仔細安上一部新的。這點小小的手術,想必他是很有自信。他道:「沙拉脫借一下喔。」遂溜進廚房,輕輕按了幾滴洗碗精到自己攜帶的噴霧器裡,又對了點冷水進去,搖晃一搖晃,調配出一壺泡泡水,然後返回陽台。

維修員將這泡泡水噴上瓦斯表與管線之間的接頭,謹慎觀察可有大大小小的氣泡產生,若有,那就是瓦斯滲漏了,表示管線連結得不夠嚴絲合縫。幸而沒有。他接著檢查熱水器與瓦斯爐是否皆運作無礙,先是扭開水龍頭,拿手指在水流底下探著試著,一道輕煙裊裊升起,他要熱水,就有熱水了。又移去瓦斯爐上的平底鍋,左手右手各自旋開了爐火,嘶嘶一聲微響,兩朵菡萏如夢如電綻放,他要蓮花,就有蓮花了。這一切均予她一種魔術似的幻覺。瓦斯點一盞火,瓦斯煮一鍋湯,瓦斯洗一槽杯盤碗,瓦斯燒一盆熱水澡,生活本是水與火的施法。

「十年後見。」道別時,那維修員瀟灑留下這句話,頭也不回地走了。

人生裡充滿各式不切實際的口惠,無關兌現與否的承諾,多這一個也不算什麼。然而她留在原地,默默想起十年之後的種種:那時她的心是否將會如同一具失準的瓦斯表,難以再計算付出的光與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