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一家人 手足情深

林秋瑩 |2017.06.23
1313觀看次
字級

文/林秋瑩

「昨天我去大哥那裡拔菜,有三把,什麼時候拿給妳?」惠一早來電問我。

惠的大哥在工廠當司機,工廠旁邊有一大塊空地,閒暇之餘,他將空地闢成菜園,依照時令,種了A菜、油菜、黑芥蘭、茼蒿、白蘿蔔,陸續收成後,除了自家人吃,也將蔬菜塞滿了妹妹的冰箱。

惠有四個手足,只有她和大哥在台北成家立業,一路走來,大哥對她這個小妹十分照顧。知道她的機車壞了,送來自己的機車讓她代步;見她仍在看老舊的映像管電視,就送了她一台大尺寸的液晶電視;無論去哪裡旅遊,總不忘也給妹妹買一份伴手禮。

幾年前兄弟分家,土地分割時,大哥認為嫁出去的妹妹也應該分到一份家產,堅持為她保留一塊包括建地在內的一百多坪土地。惠對分產的事雖然不好表示意見,但她心裡著實感謝大哥,因為這塊地,讓離開老家三十幾年的她,還與故鄉有著斷不了的牽繫。

「我先生說,我們退休後,要在那裡蓋房子,兄弟姐妹以後都回到鄉下,大家聚在一起,一定很熱鬧。」惠憧憬地說。

對照當今社會,即使再親愛的家人,一講到分產,很多都是爭得你死我活,互不相讓。而惠的大哥本身雖不寬裕,卻不吝惜付出他所能給予的,對惠來說,或許這才是最令她銘刻在心、永誌不忘的兄妹情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