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子女 別忘了給父母放假

王文莉 |2017.06.23
1266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莉

兒子上小學以後,一直是我父親負責接送,母親則在家操持一日三餐。看著父母日漸蒼老的身影,我決定給二老試行「放假」,讓他們也歇歇。

周六早上,我鄭重地對父親說:「老爸,你們忙了一周,這兩天也休息一下,我來負責買菜做飯!」父親聽了以後,欣喜地對母親說:「老伴兒,閨女給咱倆放假了!咱們也可以過周末啦!」母親嗔怪道:「咱們給閨女幫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還放啥假呢?」說歸說,母親還是滿臉喜色地換了衣服,和父親一起出門了。

他們走後,我也趕緊去菜市場,採購各種食材。一陣手忙腳亂地忙活,中午十二點,父母一進門,我掌勺的美食也端上了桌:香椿炒雞蛋、土豆燉牛肉、涼拌黃瓜、西紅柿雞蛋湯。母親一邊吃一邊說:「我和你爸今天去公園走了走,還參觀了博物館。你別說,不用惦記買菜、做飯的事,挺放鬆,第一次玩得這麼痛快!」父親則興致勃勃地講起博物館裡的展品,還不停地感慨:「還是閨女貼心!工作一周挺累的,今天又忙著做飯,就為了讓我們出去散散心!」

聽著二老的話,我忽然有點慚愧。父母毫無怨言地幫我帶孩子、做家務,雖然逢年過節我經常給他們買衣物和營養品,但卻從沒想過把他們從家務中「解放」出來,讓他們也能有點自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不得不說,我的父母是標準的「中國式父母」。年輕時,他們含辛茹苦地撫養子女長大成人;到老年,又任勞任怨地幫兒女帶孩子……這樣無私的父母,放眼全國比比皆是。他們雖不求回報,但孩子不能沒有感恩之心,我暗暗地為自己的決定欣喜,看來,給父母「放假」是正確的選擇!

經過這一次試行,我和父母有了一個新的約定:每周給他們放假兩天,讓父母過個「快樂周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