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巴布.狄倫的創作與愛情

文/櫻桃 |2017.06.22
1718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歌與詩可以形成什麼樣的作品?什麼樣的連結呢?可以與自己對話、與他人溝通、與世界交流……真正好的作品,我想,應該是來自真誠且深度的省思與自問。

巴布.狄倫(Bob Dylan)以詩、以詞曲、以歌聲、以樂器創作,引人矚目,獲得無數音樂獎項與普立茲獎、諾貝爾文學獎。一直以來我不熟悉他的歌曲,倒是很喜愛以他為內在靈魂所創造的電影《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六人分飾的角色,不同年齡不同膚色不同名字,是黑人是白人,是小孩是成人,卻都是代表巴布.狄倫,也可說不是巴布.狄倫。克里斯汀.貝爾、班.維蕭、希斯.萊傑、凱特.布蘭琪等幾位知名演員所飾演的角色,都具有類似狄倫的樣貌、言談與生命歷程。

凱特.布蘭琪反串男性,最吸引我的目光。一頭亂亂的捲髮、消瘦的臉頰與身形、不時的吸菸、不羈又神迷的眼神,把年輕時代狄倫備受喜愛與質疑,面對媒體的反應飾演得收放自如。

狄倫天性具有思索與流浪的精神。反戰,對時事有所批判,被視為美國文化的象徵。他的名曲〈Blowing In The Wind〉以旅途、男人、大海、沙灘、鴿子,感嘆砲火與和平的關係。他寫詩,不認為自己是詩人,曾寫下:「一首詩就像赤裸的人,就算是魔鬼,也不只一人,一首歌就像獨行俠。」他很早前就察覺活在自己的時代得唱自己的歌。他說詩人不一定要寫詩,但是,詩,顯然已進入他的心髓,因為他說過:「看到詩、聽到詩、呼吸到詩,全都磨入我肌膚的毛孔。」他愛看書、愛到圖書館翻閱早年代的新聞事件作為創作歌曲的靈感。擅長的樂器是吉他與口琴。這樣感性又具聲名的文化人、音樂人,戀愛歷程是我所悄悄好奇的,想在他的傳記裡尋出蛛絲馬跡。他對於婚姻生活的描述少於創作的敘述,但仍可見他對婚姻對生活對兒女的保護。

我猜測讓他很難忘的戀情有兩段,一是蘇西,狄倫形容這段愛情是生平第一次墜入愛河:「愛神丘比特的箭曾經射過我耳邊,但這回射中了我的心。」另一位是民謠天后瓊.拜雅,當他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拜雅,即已迷戀,他說「她美得不得了!」讓他捨不得眨眼,視她為宗教般的人物。他認為拜雅會讓人想獻上自己,也認為拜雅的歌聲可以直通上帝。眾所皆知,蘋果賈伯斯崇拜狄倫,賈伯斯也曾與拜雅有段難忘的戀情 。

我喜歡U2主唱波諾的歌聲,像是個純淨通澈的世界。狄倫認為波諾有顆古老詩人的靈魂,與波諾聚會就像是在火車上吃飯,一直在「移動」。當我看到這段描述,想像著以靈魂交會的自由度,既可毫無限制地穿越時空,仍保有「定點」,那是一座不會讓人傷心的城市——美國的紐奧良。

紐奧良在狄倫的心版上具有很高的意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