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四方一麒麟】 邁步

圖與文/蒲公英 |2017.06.22
1550觀看次
字級
藍藍天空中,一對麒麟。踩著雲,伴著火,踏在虛空,卻步步穩健,如履平地。 圖/蒲公英

文/蒲公英

藍藍天空中,一對麒麟。

踩著雲,伴著火,踏在虛空,卻步步穩健,如履平地。

這一幅名叫〈邁步〉的作品,想要表現的是一對麒麟結伴同行的情境。營造完單一色調的背景,並沒有讓麒麟的身子染一些不同的顏色,將之立體化具象化,反而只是用墨筆去勾勒出麒麟的形象,如此做法讓麒麟的身體與背景混淆成為一體,麒麟似乎成了只剩墨線的透明物。

麒麟是有形像的,石雕麒麟堅硬無比,銅鑄麒麟敲起來叮噹響,玉雕麒麟觸感溫潤滑嫩……突出來的雙眼、圓圓的肚子、長長的尾巴,形狀可觸可摸,但那畢竟都是凡人依想像去構建。真正的麒麟如果具有那麼多神奇本事,祂本身幻化為一個透明體或是半透明體,視不見其形、觸不到其體,也是有可能的。

我的邁步麒麟,兩頭都那麼健朗活潑,甚至連火和雲也未加著色而與麒麟一樣半透明得只剩輪廓,若有似無,若實似虛,真真假假,恰如世間麒麟之難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