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探究】六月是荷花生日

文/陳玉燕 |2017.06.22
3130觀看次
字級

文/陳玉燕

代表農曆六月的花是荷花,因此有人說,六月是荷花的生日。根據《爾雅.釋草》的解說:「荷,芙蕖……其花菡萏,其實蓮。」但到後來,「蓮」與「荷」的名稱混用,不再有區別。

根據記載,荷花屬睡蓮科,生長在淺水中。它的地下莖就是藕,肥長有節,節間有管狀的空隙。荷花的葉子大而圓,葉柄很高,抽出水上,每到夏季開花,花的顏色有白有淡紅,雄蕊甚多,花托呈倒圓錐形,有許多小孔,每個小孔裡有一個果實,就是蓮子。

我國江蘇省把六月二十四日定為荷花生日。《吳郡記》記有:「六月二十四日為觀蓮節。荷花蕩在葑門外,每年六月二十四日遊人最盛,畫舫雲集」,由此可見觀蓮節是祝賀荷花的生日。另《中華全國風俗志》載:「六月二十四日俗稱荷花生日,凡有池塘植荷者,以紙作燈,燃之於中流,以為祝嘏。」

賞荷,以杭州西湖為最理想的地方。蘇東坡喜歡荷花,還可以從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詠西湖〉詩句中,得到證實。

到西湖欣賞荷花,自以三潭印月最好,因那裡不但有曲折不斷的橋廊、三步一亭的角亭,而且每當夕陽西下,或月明如畫時,駕一葉小舟,停在柳蔭下,在風清月色中欣賞荷花,真有使人飄飄如入畫中的感覺。每當夏夜,遊航繫滿了四面的柳堤,真是一種人間最高的享受。

中國文人對荷花的描寫,古今不勝枚舉,有文、有詩、有詞、有賦,可說美不勝收。其中,以宋代周敦頤的〈愛蓮說〉膾炙人口,他把蓮花譽為花中君子,在文中他只用了四十二個字,就把蓮花特色描寫得淋漓盡致。他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真不愧為傳世佳作。

除周敦頤的〈愛蓮說〉外,前清李漁所寫的〈芙蕖〉也非常有名,此文不僅在欣賞荷花及荷葉之美,更列舉荷花之實用。他說;「群葩當令時,只在花開之數日,前此後此,皆屬過而不問之秋矣。芙蕖是不然,自荷錢出水之日,便為點綴綠波,及其莖葉既生,則又日高日上,日上日妍,有風既作飄飄之態,無風亦呈嬝嬝之姿……」描寫得非常具體。

每當夏季,成都人喜歡吃荷葉稀飯,作為消夏妙品。每逢炎夏,成都池塘裡的荷棄,都長得肥大豐滿,青翠碧綠,葉嫩梗鮮,具有一股特別清新的香味。

煮荷葉稀飯很簡單,只要等稀飯快煮好時,將洗淨荷葉整張往上一蓋,再用溫火燜它幾分鐘即可,這時,荷葉因高溫而軟化,其葉汁也就全部融化滲於稀飯中,稍加攪拌,稀飯即由白膩膩變成碧綠綠,清香撲鼻,顏色好看,予人清涼感覺。荷葉稀飯最好是涼吃,食前將煮爛的荷葉拋棄不用,還可甜吃加糖,鹹吃佐以泡菜或肉鬆鹹蛋,味道爽口,老少咸宜。

因荷葉含有豐富的葉綠素和維他命C,又屬涼性,不僅是解暑去熱佳品,同時價廉物美,多吃對夏季保健大有裨益。

除荷葉稀飯外,從前尚有一種食物叫「荷包」。據《東京夢華錄》載:「諸般蜜餞香果外……更外賣軟羊諸色包子、豬羊荷包、燒肉乾脯……每份不過十五錢……」從文字上推敲,這裡所謂的「荷包」,大概是用荷葉包了豬羊燒肉,所以稱為「荷包」。

除了食物的荷包之外,還有一種用具及裝飾品也稱荷包,不過這種使用或裝飾用的荷包,並不是用荷葉製作的,可以說和荷葉及荷花沒什麼關係,它是用錦緞作的。有一首民謠叫〈綉荷包〉,可見這種荷包是用錦緞由女紅綉製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