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高駢〈山居夏日〉

文/章定 |2017.06.22
5125觀看次
字級
各位小朋友們,農曆仲夏的時節,是不是已經相當炎熱了呢?古人認為,真正熾熱的天氣,是在端午節過後才逐漸到來的,所以端午節一過,便會收拾冬衣,正式換上舒爽涼快的服裝,投入夏天的懷抱。圖/Vita
各位小朋友們,農曆仲夏的時節,是不是已經相當炎熱了呢?古人認為,真正熾熱的天氣,是在端午節過後才逐漸到來的,所以端午節一過,便會收拾冬衣,正式換上舒爽涼快的服裝,投入夏天的懷抱。圖/Vita

文/章定

綠樹陰濃夏日長,

樓台倒影入池塘。

水精簾動微風起,

滿架薔薇一院香。



各位小朋友們,農曆仲夏的時節,是不是已經相當炎熱了呢?古人認為,真正熾熱的天氣,是在端午節過後才逐漸到來的,所以端午節一過,便會收拾冬衣,正式換上舒爽涼快的服裝,投入夏天的懷抱。

章定老師現在要考考各位,在科技不發達且沒有冷氣機的古代,人們要跑到哪裡,才會有天然的涼氣消暑呢?其實這個問題不難,因為答案就在〈山居夏日〉裡,我們現在就來找找看答案!

首先,這首詩的首句點出了「夏日」,悶熱的夏季鎮日漫長,作者將自身投入一處「綠樹陰(同「蔭」)濃」的地方。古代的達官貴族,喜歡在依山傍水之處,搭建一棟自己專屬的山莊別墅,用來遊憩避暑,高駢當然也是如此,他在炎熱的夏季也跑來山莊避暑。

山莊傍水而建,所以樓台倒映池塘的景象隨處可見,高駢詩云「樓台倒影入池塘」,這一個「入」字,用得相當巧妙,把樓台的倒影躍入池塘,將倒影寫得彷彿有自主意識般,刻畫得鮮明生動,彷彿景象就在讀者眼前。

緊接著,詩中又寫「水精簾動微風起」,他不說微風吹動水晶簾,偏偏先寫「水晶簾動」,接著再告訴我們「水晶簾動」的原因是因為微風吹起,此種寫法,讓詩作更顯生動有趣。

最後一句,高駢以「滿架薔薇一院香」作結,將山居夏日的景象,歸結到山莊庭院處,滿架薔薇綻放馨香,被微風吹送滿院的畫面上,讓我們更加感受到色彩明豔的夏季風情,讀來不禁讓人忘卻酷暑的炙熱逼人,彷彿也跳入了清涼之地一般。

各位小朋們,介紹完這首詩,你是不是發現古時的最佳避暑方法了呢?在科技不發達的古代,古人便有一套自己獨到的消暑方式,那便是投身大自然的懷抱,置身山巔水涯之中。大自然是老天爺給人們最棒的禮物,仔細想想,我們平常是不是太依賴科技帶給我們的便利性呢?現在,我們不妨關掉冷氣,一起去郊外走吧!

補充知識

詩句中所提的「水晶簾」,除了文章的解釋外,還有另外一種解釋可供大家參考。根據記載,唐代出現了一種能供人消暑的神奇建築物──涼屋(或稱涼殿)。涼屋,為一種傍水而建的建築物,以扇輪於水中搖轉,有點類似水車推動的方式。當水花濺起時,涼氣便舒徐吹送入屋中;另外一種方式,則是將池水運送至屋頂,讓池水沿著屋簷徐徐下注,此時景色就像水晶簾幕一般美麗,既解熱又特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