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嬤!8年抗戰6顆腫瘤

陳玲芳 |2017.06.22
108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七十歲黃女士有C肝帶原,八年前無意間做了健康檢查,發現罹患肝癌,找上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醫師診斷,確認肝臟長了六顆腫瘤,最大顆的有六公分,因過於分散無法開刀,原以為只剩下半年壽命,經過醫師鼓勵積極接受治療,前後經歷了多次栓塞手術、電燒治療及搭配使用標靶藥物,最後腫瘤明顯縮小,目前穩定積極治療中。昨日記者會上,「勇嬤」由兒子陪同,現身分享八年抗癌史。

黃女士感嘆地說,當初有個鄰居跟她差不多時間罹患肝癌就醫,當時她還很羨慕對方可以開刀,不料後來聽說對方竟又冒出一顆更大顆的肝腫瘤,撐沒多久就過世了。雖然經歷八年抗癌過程,但樂觀的她直說自己很幸運,「因為我一直很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勇於面對、保持心情開朗,不隨便聽信、服用偏方,所以現在病情控制很穩定,日子過得很平順」。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醫師表示,對於三顆以上腫瘤或五公分以上大型腫瘤的肝癌患者,醫師會考慮使用栓塞局部治療,但因副作用大,患者容易出現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加上反覆栓塞會造成體力衰退及肝功能變差,加上患者常因為恐懼及擔心副作用而卻步甚至放棄治療。因此治療上也會考慮使用標靶藥物,減少傳統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減輕家屬照護負擔。

壢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歐偉仁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檢查,肝癌早期沒有症狀,通常是因為腹痛難耐就醫,才被檢查罹患晚期肝癌。預防肝癌最重要方法是要早期診斷,尤其是有B、C肝帶原者,更不能掉以輕心,務必要定期回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