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典離席 李家同:金大是特例

曹麗蕙 |2017.06.22
2354觀看次
字級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認為學生在畢典上自由進出、離席等不尊重台上講者的行為,校方應負很大的責任。圖/資料照片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日前應邀出席金門大學畢業典禮時,看到學生自由進出、中途離席,發表希望金大學生「要像一個大學生」的樣子,而引發熱議。昨天他接受電台專訪時,再次重申「我從沒在哈佛大學看過這樣的情形」,「這代表學生不覺得這是莊重的典禮,老師、學校要負很大責任」。對此金門大學回應,校方會在教育上省思改善,未來也會加強學生出席典禮的禮儀和尊重。

李家同昨天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訪問,談論「畢典致詞學生紛離席,年輕世代『尊重』有落差?」李家同說明,金大畢典當天他尚未演講,前面其他師長致詞時,已有許多學生離開並自由進出典禮館場,他直指這是不尊重講者、師長。

「若學生考上哈佛、劍橋等校,參加畢業典禮時會中途走掉嗎?」這代表學生不覺得這是莊重的典禮,「金大是特例,我在中正、中興、華梵演講時都很安靜,甚至華梵是在帳棚內舉行活動,即使天氣很熱,也不見喧鬧離席」,「若學生以自己學校為傲,這種問題會比較少」,他認為學校、老師要負很大的責任。

金大主任祕書呂立鑫回應,這次事件確實在教育上值得校方師生省思,「相信學生也學習到對人事物相互尊重的態度。未來若遇重要典禮,校方也會加強宣導學生禮儀,如手機要轉關機、靜音、不可任意離席、走動等。無論是教育還是軟硬體上,都希望透過這次機會教育改善」。

要求守規矩 學校應堅持

另外,李家同對不少人批評他觀念老派處之泰然,直指現在國家、學校、老師都怕得罪年輕人,不怕老年人。「我是老師,本來就會訂一些規矩,若大家都不守規矩、沒有要求,就會出現台北市運動場、桃園機場漏水的情形。」他反問:「台積電的大樓會漏水嗎?」

日前有十多名秋季可當哈佛新鮮人的學生,因在網路發表不當文字與圖像,如嘲笑性攻擊、大屠殺、少數族群,和兒童死亡的言論,遭哈佛撤銷錄取資格,李家同會後受訪時坦言:「這是對的。」

他說,雖然學生言論受到憲法保護,不能禁止,但對哈佛來說「學校自有學校的規矩」;或許這些學生的家長大有來頭,但學校依然堅持學生「應該重視道德,不能做一個不講道德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