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炸山毀林與發展經濟

 |2017.06.22
1856觀看次
字級

齊柏林生前最後一次從空中俯看台灣,感嘆亞泥新城山礦區「挖得更深了」。迄今逾二十萬民眾參與網路連署反對亞泥展延案。面對群眾怒吼,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指示將翻修《礦業法》;四十二件申請案全面擱置,未來必須辦理環境影響評估。行政院亡羊補牢修法管制,是必要的作法,未來更應嚴格限制這類高度汙染產業,不應再以炸山毀林方式來發展經濟。

齊柏林的罹難喚醒國人對於山林保育的重視,然而數十年來企業財團不當採礦開挖,美麗山峰早已千瘡百孔。許多礦區位於地質敏感地帶,豪雨一來,礦區崩塌,土石流肆虐,周遭居民身家性命飽受威脅。世居亞泥礦場周遭的原住民部落非常擔憂,亞泥在礦區挖了這麼大的洞,隨時可能崩塌,摧毀他們的家園。

對環保團體的批評,遠東集團、亞泥董事長徐旭東日前秀出礦場五年前與現今的照片反駁說,礦區挖得深,有利於儲水、養魚,而且亞泥做了很多努力。同時也聲明,將主動縮減四成礦區,並重做環評。長期關注亞泥案的環保團體批評,這項聲明如同文字遊戲,立委林淑芬更直言,亞泥宣稱要縮減的四成礦區原本就是不能開採的蛋白區,不具實質意義。

齊柏林生前多次接受媒體採訪,即指出,「從宜蘭到花蓮大量的水泥開採礦區,這些水泥有一半是外銷,而且價格還低於內銷,這些採礦業長期造成環境惡化,從空中一覽無遺。」這是他三年前《看見台灣》紀錄片推出後,接受媒體專訪的感嘆;試問政府、企業界聽到之後,做了什麼改變?

遺憾的是,紀錄片熱潮過後,許多採礦業繼續炸山毀林,高耗能高汙染的製造業繼續排放毒氣廢水毒害環境與民眾。最該檢討的是礦業主管機關礦務局竟無動於衷。對於外界呼籲修訂《礦業法》的聲浪置若罔聞,今年三月還火速通過亞泥礦區展延案,其中是否有隱情,監察院應該仔細調查。

對齊柏林的質疑,台灣的資源有限,為何要開挖山林生產水泥以較低的價格外銷?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水泥在二○○九年,外銷比例曾高達百分之五十一,近年下滑至三成以下。既然水泥生產造成如此巨大破壞,市場需求下降,學者建議,台灣根本不必自己生產水泥,直接進口反而更便宜。

政府長期放任企業摧毀山林,危害周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這樣的算盤錯得離譜。依媒體調查,台灣現存二百五十四個礦區,有二十個位於國家公園、保安林、水源水質保護區等環境敏感區。環團質疑,國家公園、保安林都不能開墾,竟然可以允許採礦業者炸山毀林,這樣的《礦業法》早已不合時宜,早該修訂。當各界追思齊柏林之際,政府與企業界更應盡一切力量保護大家賴以生存的環境;避免美麗山林再被摧殘,以慰齊柏林在天之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