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下一匹狼 接著要救一群狼

 |2017.06.21
57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七年前,一個畫家用一聲狼嚎喚醒了奄奄一息的「孤兒狼」格林,七年後,一部紀錄片《重返狼群》公映,片尾字幕上寫著「建立中國第一個野生狼保護區」。

中國大陸畫家李微漪,在二○一○年的四月到四川若爾蓋草原寫生時,聽牧民提起一對狼夫妻因偷羊遭獵人殺死,留下一窩小狼崽,找了三天,她從一戶牧民家中救出了唯一遺孤,並與朋友亦風在成都撫養了三個月,然而這隻小狼,成為城市裡的宅狼,會用爪子看電視但不會狼嚎,李微漪用七個月教牠「狼的樣子」,並送回草原重返狼群。李微漪和格林把這段故事寫成書,亦風則用電影記錄這段經歷。

李微漪日前在紀錄片公映會上回憶,決心把格林送回草原,是出於一次走丟意外,兩人急瘋了,五個小時後才在街上長椅下找到格林,只見牠滿身泥漿草屑,雙腿打顫,眼裡盡是驚恐,「我想帶格林重回草原,我想陪著牠成為野狼。」兩人一狼在草原生活近一年,李微漪把自己當狼媽,從狩獵開始,用音檔教牠狼嚎野,陪牠在草原奔跑、禦敵。李微漪得了肺水腫時,格林趴在窗口守著她、叼來食物;在她掉到冰窟傷了腳無法走路時,格林翻過山牽了一匹馬馱著她走回家,「這些都是真事兒,我寫出來都沒人信」。

二○一一年二月,他們總算盼到狼群正穿越山谷,興奮的鼓動格林嚎叫,喊住同類,格林終於跟上狼群,回歸了,後來甚至成為狼王,有妻子、四隻小狼寶寶。牧民們每次見到李微漪,都會向這個來自城市的「狼女」匯報格林的近況,然而與格林的分別,是《重返狼群》的電影結束,卻不是故事的結局。

盼挽救生態浩劫

成立草原保護區

二○一四年的一天,李微漪到河邊打水,一抬頭看見熟悉身影站在河溝對面,她高興大喊:「格林,格林……。」格林朝她跑兩步,很快停下來了,沒多久,轉頭跑了。李微漪沒再喊牠,「我心裡難過,但我能理解牠。」原來,參與紀錄片的過程中,他們目睹了格林的三個孩子因人為的因素,間接或直接被殺死。

「過去我們心裡牽掛的只是格林,但是近年來草原的變化太大了!狼群們無法生存了。」若爾蓋草原的背後修了一條公路直達核心區,遊客、盜獵者都能夠進去了,對李微漪而言,曾經的樂土,卻因為乾涸沙化、盜獵猖獗,所有的動物都生活在擠壓的環境中。

「我們一直在問自己,能救一匹狼的命,但是能改變狼的命運嗎?」所以,李微漪與亦風現在不再刻意尋找格林,「因為現在是整個草原生態,等待著我們去挽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