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32)

星雲大師 |2017.06.20
2630觀看次
字級
大陸貴州晴隆縣的「二十四道拐」公路。二次大戰時期,為中緬印戰區的交通大動脈,承擔著國際援華的重要運輸任務。此路依山而建,工程艱險,雖山勢陡峭,彎道頻繁,但其設計之精巧,匠心獨具,彎道的上下堡坎、擋土牆都是由大石砌成,雖經半個多世紀的風雨侵蝕,如今仍保持完好。圖/資料照片

各顯神通皆有所長
吉祥如意問候祝福
同床異夢各懷心思
同登彼岸都能得度
同體大悲將心比心
同體共生人我無別
吐絲自縛自作自受
回頭是岸悔過自新


一條心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友誼的建立、事業的合作,都需要一條心;人能同心,友誼才能永固,事業才能永續經營。但是「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世界上要找出兩個相同面孔的人,已經非常不容易,何況要找出兩個同心的人,就更為困難了。
一般說來,在利益價值相同之下,容易同心;在親情家族關係之前,容易同心;在思想觀念共識之後,容易同心;在信仰共同一致之中,容易同心。有相同的一條心,就能同舟共濟,就能「團結是力量」。像拔河、划龍舟,不就是靠著大家齊心著力,才容易取勝的嗎?
從歷史上看,夏朝的「少康中興」,因為有五百人矢志忠心護國;越王句踐的復國,也是靠著全民一心,敵愾同仇。抗日戰爭時,在上海的八百壯士誓守四行倉庫,他們就是一條心。所謂「打虎捉賊需要親兄弟,戰爭打仗也要父子兵」,這都是說明一條心的重要。
兩頭蛇、共命鳥,甚至連體嬰,如果同心,就能存活;如果各懷異志,心意不同,則離死亡也就為期不遠了。東晉的「竹林七賢」,各具異能,民間傳說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因為大家沒有一條心,對世間不能有所貢獻,也就難以留下歷史的記錄。
瞎子、聾子、跛子,要能同心,才能逃出火宅;資本家和勞工,要能勞資合作,才能賺錢。我們看一群螞蟻,大家忙碌的搬運糧食,由於牠們懂得集體創作、重視團隊精神,所以在彼此一條心的努力之下,就能儲糧過冬,就能無事不辦。
在非洲有一種狗,只要其中一隻受到攻擊,犬群隨即同心,奮起驅逐敵人,因此即使是百獸之王的老虎,見到牠們集體成群時也不敢輕易侵犯。反觀斑馬、羚羊、梅花鹿,由於不能同心,所以一遇到老虎、獅子、花豹等強敵,很容易就成為牠們飽餐一頓的獵物。
現在社會上一些團體的組織、事業的鉅子、群眾的結合,都是因為異見、異心,所謂「各懷鬼胎」,往往成就有限。其實「兄弟同心,利能斷金」,兄弟二個人同心,就能齊力斷金,何況大眾一心、意志一致,所謂「眾擎易舉」,不就是靠一條心嗎?
因此,希望我們的社會,不管哪一個社團,哪一個企業,哪一個組織,如果要保命、保家、保全體的利益,不要以為個人的力量就能成功。獨木難支大廈,唯有萬眾一心,大家齊心戮力,則何患所做不能成功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冊 p.69


【成語典故】
各顯神通
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或各自拿出本領比賽。


原文: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十一回:「正是八仙同過海,獨自顯神通。」


吉祥如意
1.指吉利祥和,萬事如意。
2.在佛光山,人們彼此見面、打招呼會以蓮花指互道「吉祥」,有尊重、祝福的意思,同時也希望把「吉祥」推動到普天之下,唯願所有眾生都能吉祥如意。


同床異夢
1.同時睡在一張床上,各人做各人的夢。比喻雖同做一件事或共同生活,卻意見不同,各有各的打算。亦作「各夢同床」。
2.意指各自有不同的證悟境界。原作「同床各夢」。


原文:宋‧金山曇穎禪師:「此二尊宿同床打睡,各自做夢,喫茶去。」(《嘉泰普燈錄》卷二)
同體大悲
全句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在諸佛菩薩的眼中,眾生和我不但體不相殊,並且是互為一體,關係至為親密。眾生受苦是我受苦,眾生享樂是我享樂,因此我為眾生所做的一切,不只是為他人作嫁,也是為自己儲糧,這就是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崇高思想的精義所在。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下冊
同體共生
 佛教講因緣,認為天下本是一家,所有眾生是因緣和合、一體不二。虛空中的日月星辰不分明暗,互相輝映;大地上的山嶽丘壑不論高低,彼此連綿;宇宙間的奇珍異獸不管異同,相輔相成。因此,這個宇宙本來就是「同體與共生」的圓滿世界!
「同體」,含有平等,包容的意思。眾生雖然有男女、老少、強弱、智愚的分別,但是卻同為眾緣和合的生命體。相狀雖然千差萬別,但是清靜的佛性是平等一如的。「共生」,含有慈悲,融和的意思。法界一切眾生是彼此互相依附,賴以生存的生命共同體。慈悲,才能容納對方;融和,彼此才能共生共存。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論文集》上冊〈同體與共生〉


回頭是岸
1.比喻悔過自新、勸人向善。
2.眾生若能自我覺悟,截斷愛流,即可超昇彼岸,解脫輪迴之苦。


原文:唐‧般若譯《心地觀經‧報恩品》卷二:「一切眾生,煩惱業障,都不覺知,沈淪苦海,生死無窮。三寶出世,作大船師,能截愛流,超昇彼岸,諸有智者,悉皆瞻仰。」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