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畢業季與人才出走季

 |2017.06.20
1533觀看次
字級

社論

鳳凰花開、驪歌輕唱,大學畢業季,學生一一走出校園轉換人生跑道,沒有繼續升學者得開始面臨尋找工作的壓力。

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日前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中表示,台灣面臨專業人才外流、高出低進、工作人口下滑以及人才赤字全球第一等四大人才危機。以人才出走為例,十年前到國外工作者僅有三十四萬,但到了去年就高達七十多萬,超過倍數成長。

人才出走原非壞事,但是這些出走者到國外就業並不一定找到高薪工作,只是在台灣找不到好工作只能到國外低就。

可以說是台灣就業環境不佳,逼得大學院校畢業者只能往國外走;留學生畢業後也不願意回國就業。

之前傳出鴻海將赴美投資設廠,金額高達兩千億美元,提供五千個以上工作機會;此現象更顯現台灣就業環境備感艱辛,科技大廠捨台灣就美國,年輕人更無法留在國內就業。

菲律賓這幾年大力發展賭場旅遊,急想開拓大陸華人市場,需要一些華語人才,自然就會吸引台灣年輕人前往工作。

其他東南亞國家,亦在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經濟政策下,與大陸積極合作,也同樣地需要懂華語的人才,則台灣年輕人也同樣成為其挖掘人才之處。

在多重壓力下,台灣何能留住人才呢?據英國「全球人才二○二一」預估,台灣到二○二一年,人才外流將是世界第一。面對此警訊,政府和企業應共同關注此一現象並尋求改善之道。

國家培養不出企業所需要人才,企業找不到有能力人才,有能力者找不到合理待遇的工作,如此惡性循環,亟需因應。

首先是讓企業與教育合作,目前台灣雖有些企業辦學,但在教育部干涉過多下,無法從企業取材的角度去教育人才,以至於學非企業所用的畢業生,仍有眾多流離失所於街頭討生活,沒有辦法直接走入該企業工作。

在教育課程中必須翻轉以前以經師為主,改為以業師為主的師資結構;同樣地在課程上也必須以企業為導向,不再以學術優先;特別在教法上更要重視實作實務,而非理論教學。

少子化影響下,有些私校可能一一退場,政府應該讓大型企業接手,並且放手讓企業自主辦學,不再干涉其教學、課程和師資的管控,讓企業界以自己所需教自己所要,則這樣教育出來的人才,能為企業所用,何需出走。

政府也應該以減稅或免稅的政策讓企業接辦要退場私立大專院校,鼓勵企業以培訓人才和提供直接就業為獎勵方式,讓人才教育和職場工作無縫接軌,不必再有工作找不到才,人才求不到工作的雙向嚴重落差。

留住人才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當務之急,也是台灣競爭力的主要能量。留住企業,留住人才,得從產學合作開始,若當鴻海辦了一所大學,並繼續在台投資廠,則郭台銘不會用自己大學畢業的學生在鴻海關係企業工作嗎?這所大學畢業的學生還會出走找工作嗎?也就不會讓畢業季成為人才出走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