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 一個人的誕生日

文╱陳彧馨 |2017.06.18
2460觀看次
字級
在位於Tokyo Skytree Town 三十樓的Brasserie Aux Amis享受到生日招待甜點。圖╱陳彧馨
《100種東京》,凱特文化出版 圖╱陳彧馨

文╱陳彧馨

「我想訂今晚的位置,一個人。」

「好的,是六點嗎?」

「是的。對了, 如果可以, 可以幫我安排在窗邊的位置嗎?今天是我生日。」

「欸,生日?一個人嗎?」

幫忙訂位的年輕先生非常訝異地看著我。一個人上餐廳慶生或許不只在東京,而是在什麼地方都很奇怪的事吧?

我這個人,並不是什麼時候都想要熱熱鬧鬧慶祝生日,也並不太期待生日禮物這回事,當然如果很想慶祝生日偏偏只能孤單過時會很掃興,不過這次不是,我確實想好好跟自己過生日。

跟別人約會都要小心訂餐廳了,跟自己約會自然更不能馬虎。來回觀察Tokyo Skytree Town裡的餐廳幾次,這間法國小館一直維持某種中庸的溫度。人不會多到讓人討厭,也不會少到感覺冷清,價格在某種可親的範圍。鄉村調性跟窗外萬千繁華略有衝突,不過整體來說氣氛尚佳。正對天空樹,景色也沒得抱怨。本意是想找間米其林餐廳。不過很抱歉,所有米其林等級餐廳聽到一個人的訂位,都非常有禮貌地婉拒了,很有點「不接待單身公害」的意味。這年頭不結婚的人愈來愈多,各種行業都在想法子賺單身財,就是巴黎的三星餐廳也很少不接受一個人的訂單,不知道東京米其林們在堅持什麼?

總之,最後進了這間不在夢想等級但在理想狀態的鄉村氣味餐廳,把自己稍微裝扮好,再慢慢散步到晴空塔。離夜還有段距離,天色清藍,雖然是有二千萬人的大城市,從吾妻橋一路走來卻沒有什麼人。侍者果然安排了最好的位置,正好面對天空樹。前菜的魚子醬和鵝肝有種出乎意外的樸實風味,龍蝦和松露菲力則相當美味,吃到起司盤點心時已經不得不覺得東京米其林不接受單人訂位真是一大福音哪!何況餐中只要抬頭就能看見天空樹的璀璨燈火,我想再怎麼低沉冷僻的人,看著那個心情自然而然也要興奮一下。

配著葡萄酒吃掉最後一片乳酪,侍者端上非常美麗的烤布蕾,邊上擺了一把點著蠟燭的迷你錫椅,盤沿用巧克力醬寫上Happy Birthday。

「本店招待,祝妳生日快樂。」侍者說。雖然有點可惜送上的不是蛋糕(說起來我生日只講究這個),不過既然是送的又相當可口,就不抱怨了。話說回來是把本分做好很不錯的餐廳,下次想認真慶祝時或許也可以來唷。

(摘自《100種東京》,凱特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陳彧馨

討厭寫字,卻寫下六本書,還打算再接再厲;不肯吃「苦」,卻一頭栽進濃厚的咖啡館世界,不肯抬頭;總是嫌旅行又累又苦,可是什麼時候都在前往他方的路上。政大新聞畢業,紐約大學電影碩士。手中永遠拿著相機,眼睛是快門,文字是記憶。著有《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從東京到京都:我的珈琲時光》、《轉轉香港》(合著)、《追櫻》、《香港.澳門.旅的散策》等書,作品曾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印刻文學》等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