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此刻隨心所欲自在過生活

文╱日本ORANGE PAGE 譯╱林雅惠 |2017.06.18
1677觀看次
字級
除了桌子以外,沒有其他家具的客廳,阿部女士喜歡在這兒喝著咖啡,享受休閒小時光。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豎著放在食器架上的各式杯墊,收取方便。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阿部女士是超級咖啡控,她讓咖啡的存在猶如生活中的句逗點,使用的馬克杯是貓咪圖案。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文╱日本ORANGE PAGE 譯╱林雅惠

沐浴在和煦陽光中的客廳,放眼望去只有一張造型簡單的原木桌子和幾株觀葉植物。這就是一向以平易近人的親切語調,從環保愛地球的角度切入,為大家提供合理的家事建議和生活點子的知名生活研究家:阿部絢子女士的家。雖然整個空間看起來清清爽爽,但阿部女士卻苦著一張臉說:「其實,我本身很難做到什麼都一乾二淨,什麼都斷捨離的地步。」

「我喜歡書、喜歡器皿用具,連客人來訪用的杯墊,都希望能夠配合季節、配合當時的心情替換使用。當然,我會常常自我提醒用不到的東西要清掉,東西不要放太多,可是,如果要我萬事萬物都愈少愈好,我就覺得生活變得沒那麼多采多姿,生活的樂趣也被降低了。對我來說,先要把想要的和不想要的分清楚,不想要的就可以大丟特丟了。」

說到生活習慣,阿部女士也沒有特別要遵守的原則。她笑著說:「如果問我為了健康長壽養成了什麼習慣?老實說沒有。我不想緊緊地抱著某些教條不放,只想順任自己的喜好去做。這是單身生活才有的自由,沒有原則其實就是我的原則。真要說有原則的話,充其量就是告訴自己,今天的壓力不要留到明天。」

從來不規定自己非得這樣做或非得那樣做的阿部女士,平時就像鄰家婆婆般自然。除此之外,她眼神中透露出的輕鬆自在以及親切隨和的態度,更是魅力的所在。正因為如此,無論是年輕一輩的新進編輯或是認識多年的老一輩工作人員,沒有人不喜歡她。

從大學藥學系畢業的阿部女士,曾經在一家清潔劑公司的研究室上班。之後通過消費生活顧問的資格考,就此成立工作室,開始了生活研究家的職涯。工作室開業不久,她受一家女性雜誌之託,訪問某大學的一位教授。

放下身段很重要

「那位教授指責我的訪問態度不像樣。他說話的語氣,一聽就知道是看人的頭銜來下評論的人,十分的傲慢。那一次的訪問讓我學到了以後若是有機會跟有頭銜的人往來,一定要多加注意。我也發現原來有人喜歡緊緊抱著頭銜過日子,當時我告訴自己,如果將來自己也有被訪問的一天,絕對不要做跟他一樣的事。我一直把不要被頭銜綁架這句話銘記在心。」

現在,阿部女士和年齡比她小一輪、甚至兩輪的工作人員一起共事的機會多到不可勝數。工作團隊當中,有的人會遲到,有的人不熟悉方法、步驟……碰到這些事情,阿部女士一定坦率地當下提醒注意,決不拖延問題。

「誰不會遲到?所以,我不會跟遲到的人計較。不過,不熟悉方法、步驟就比較麻煩了,為了不造成整個團隊的困擾,我會當場很清楚地告訴對方:『這樣做不對。』事後再抱怨或者放在心裡不說,只會變成壓力累積下來。說清楚、講明白很重要,不讓對方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不是很可憐嗎?相對的,工作一結束,就不再提了。即使和常常被我提點的人之間,也有各種話題可以聊,有時候他們還會把我當成傾訴煩惱的對象,詢問我的意見。」

跟十幾到二十幾歲的異業人士聊天,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享受。所以,只要工作結束,阿部女士總是積極地和他們閒談。

「尤其是和年輕的女攝影師聊天更是有趣,常常會有很多新發現,她們的經驗談對我來說非常新鮮,都是我在前一個工作和現在的工作上沒聽過、沒遇過的。她們有夢、有希望,活力十足地在社會上打拚,應該給她們很多鼓勵和掌聲才對。不只是女攝影師而已,在這個嚴苛的男性社會中工作的女性朋友,人人都有一套克服討厭的人事物的方法。我可以從她們的身上得到很多啟發,她們的故事怎麼樣都聽不膩。」

無論是誰,本人的人際關係都是從零開始的,與他的年齡、性別、經驗無關。一旦眼高於頂,就會有很多東西視而不見。阿部女士語重心長地說。

與同年齡朋友之間的相處也是順其自然,不會把過多的心力投注在相互往來上,也不會過度堅持友誼必須長青長久。要知道有時候連電話問候都會造成彼此的負擔。

「我在三十多歲時就察覺到凡事都能夠配合我們的要求的人並不存在。任何事情都有結束的一天,對愛情的期待愈大,失落感就愈大。那到底該怎麼辦呢?如果你在乎對方,就出聲吧!等到失去了才出聲就太遲了。」

一心盼望能夠一直連載下去的工作戛然結束時,阿部女士從這兒學到了一些事。原來「凡事都有結束的一天,沒有永遠。能夠這麼想,就不會受到過去的牽絆了,與其計較最後的結果,不如在乎一天又一天的過程,珍惜每天的每一個瞬間」。

與人交談,不論對方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都可以為我們帶來啟發。或許是這個原因,阿部女士每天都過得異常忙碌而且充實。不逞強,把握當下的每一分鐘,才能享有果實累累的人生。

(摘自《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新自然主義出版)

受訪者簡介

阿部絢子(Abe ayako)

一九四五年出生於日本新潟縣,共立藥科大學畢業,具有執業藥師證照。曾經任職於清潔劑公司,之後又取得消費生活顧問的資格,開始擔任生活研究家,為消費者提供諮詢服務,就生活各方面建議科學、合理的做法,直到現在仍舊活躍於該範疇,同時也是各平面媒體、雜誌等的寵兒。著有《與老共舞》等暢銷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