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金針花的美味與危險

文/雲晶 |2017.06.17
14039觀看次
字級
夏天是金針花季,看到那鮮嫩的黃綠色金針花苞,立馬忍不住買回家清炒一盤下肚,哇!真鮮甜。然後夜裡拉肚子,困惑的詢問農友,才知道能吃到新鮮的金針花,是幸運的,也是危險的。圖/雲晶
五味金針 圖/雲晶

文/雲晶

夏天是金針花季,看到那鮮嫩的黃綠色金針花苞,立馬忍不住買回家清炒一盤下肚,哇!真鮮甜。然後夜裡拉肚子,困惑的詢問農友,才知道能吃到新鮮的金針花,是幸運的,也是危險的。

幸運的是比之乾燥的金針,多了鮮嫩的清新更加可口;危險的是,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通過人體腸道的吸收,會氧化成「二秋水仙鹼」,造成中毒,引發嘔吐、拉肚子等等。

那怎麼辦?吃還是不吃?乾燥的金針經蒸煮加工過,這種植物鹼會被溶出,所以是無毒的。家人笑我的貪吃:「吃乾燥過的就安全啦,為啥一定要吃新鮮的?」哎,他們怎麼能明白這種料理的心動感覺呢?

農友們其實有撇步的,他們說只要將新鮮金針花以開水川燙一下,再用冷水浸泡兩小時,中間換一次水,然後用熱水燙熟煮透,毒性就差不多消失了。其實金針花愈不成熟,植物鹼的含量就越高(即愈綠的愈有毒性),農友說這是植物的自我保護機制,其中植物鹼含量最高的是雄蕊,所以若是想要馬上吃,他們就會把雄蕊剝除,吃起來更安心。

聽我嘮嘮叨叨說明一堆,家人無情的回答:「有需要這麼麻煩嗎?為了弄那一小盤,要花掉多少時間啊,還是算了吧!」

好吧!為了滿足我自己的味蕾,只好再做一盤自個兒享用啦!這次改用川燙,浸泡兩小時後再燙熟,菇類也燙熟,擺盤,淋上五味醬,哇,好吃喔!比清炒好吃又簡單。

金針一經開花就沒有食用價值了,農民採收時,就像在跟時間賽跑,必須在清晨時就摘下花蕾,而金針在民間又被叫做黃花菜,《本草綱目》記載:「黃花菜嫩苗烹調時氣味如蔥,食之動風,令人昏然如醉,故稱忘憂草爾。」就因為她那特別的清香氣味,能產生安神的作用,所以也被叫做「安神菜」。書中也註明:「觀為花、食為菜、用為藥」,說起來,金針花的營養價值真是很高啊!

晚餐,家人看到這盤五味金針花,紛紛皺眉問:「啊是處理過了嗎?」「對。」「沒毒了嗎?」「沒了。」「不會拉肚子了吧!」「不會。」眼見眉頭都紛紛舒展,輕鬆的拿起筷子進攻,不一會兒盤中見底,只留下少許五味醬汁,「哎,這新鮮的金針花菜果然好吃。」「配五味醬很對味耶!」啥呀!不是嫌麻煩不吃的嗎?這些傢伙……

呵呵,金針又稱忘憂草,吃對方法才忘憂,吃錯方法,那可就大憂了。

【五味金針】

材料:

新鮮金針100g、鴻喜菇半包、枸杞少許、五味醬3大匙。

作法:

❶先將新鮮金針以熱水川燙後,再以冷開水浸泡兩小時,中間需換一次水。

❷製作五味醬:薑末1小匙、番茄醬2大匙、醬油膏1大匙、烏醋1大匙、糖1大匙、香油或麻油1小匙,以上材料煮滾約三分鐘放涼備用。(可吃辣者,加少許辣油更香)

❸將鴻喜菇燙熟,起鍋前加入枸杞略為燙軟再撈起。將浸泡好的新鮮金針入鍋燙熟撈起。

❹再一次將川燙好的食材都瀝乾,以免要淋上醬汁時,水分太多影響口感。以上都處理好之後,擺盤,淋上五味醬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