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在豐富車站體驗豐富人生

文/第五德嘉 |2017.06.17
1850觀看次
字級
外婆家在豐富的云欣以火車為背景留影。圖/第五德嘉

文/第五德嘉

位於苗栗後龍的豐富車站,在嶄新的建築完工之後,肩負起高鐵苗栗站與台鐵雙鐵轉運的責任,但是從這裡眺望幾百公尺遠的舊站,一切看起來是有著荒涼、悲傷的感覺,細數著大時代的故事,在這裡留下歷史的刻痕。

人去樓空的舊站

當時會到這個站走走,就是在翻看時刻表時一時興起,心想旅行的意義不就是在豐富人生嗎?既然這個車站叫做「豐富」,那麼就來一趟豐富之旅吧!

在新站通車之前來到這裡,必須在舊的豐富車站下車,站在彎曲傾斜的月台上,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田野,天空一片寧靜,走到舊車站裡面,四周就靜止在車站業務轉移的那一天,水泥架構的站體空無一人,紗窗和門板都不復存在,觸摸到的窗緣門邊有著老舊的刻痕,想到從日據時代到今天,豐富車站的點點滴滴,有多少人進進出出,又有多少人生故事來來去去啊!

古舊的車站配上未知的未來,這樣的人去樓空,感覺是相當震撼而讓人不知所措,山風流過不設防的老車站,像是踏入了一個異次元的空心世界,在遠方的高鐵苗栗站與之對照之下,彷彿新舊對抗,看著在高鐵軌道上那時速三百公里的列車,有如在天空之城地飆速飛奔般來去,讓人有著如夢似幻的感覺。

從舊豐富到新豐富

豐富車站在歷史中,改過三次名字,當年在山線通車之後,豐富車站因為屬於「後壠」,所以在一九○三年設站時,最早取名為「後壠駅」,到了一九二○年,因為後壠改名為「後龍」,所以跟著行政區改名為「後龍駅」。

等到一九二二年的海線通車之後,因為海線通過後龍當地真正的市區,所以位於山線的它,又把「後龍駅」這個名字讓給了今天的後龍車站,換了「北勢駅」為新名字。

但是「北勢」這個名字用閩南語念起來頗不吉利也不好聽,所以在里民的要求下,在一九七一年,以當地的地名改為「豐富車站」。

住在這裡的居民,對舊豐富站始終念念不忘,儘管目前廢棄的它顯現出孤寂,但是當年這裡也曾經是盛況一時的貨運營運處,除了南來北往的旅客,還有多樣又「豐富」的苗栗農產品從這裡通往其他地方,只是隨著歷史變遷與汽車運輸的便利性,鐵道貨運業務一落千丈,豐富車站這裡也就跟著沒落了。

新豐富的似水年華

如今,因為與高鐵搭配營運,豐富車站突然搖身一變,也有了引人注目之處,去年九月十日,新豐富正式成為往苗栗市區的轉乘車站,旅客數量因此逐漸增加。

豐富車站與高鐵苗栗站這個區域屬於後龍高鐵特定區,新景點是先進有趣的客家圓樓,雖然成為台灣拍照留念的好去處,但是為了興建這棟觀光建築而拆除了真正的古蹟「四方窯」,非常可惜,讓人也只能笑看流年,有多少古蹟消失在過去與現在,說不定幾百年後,仿造福建土樓的客家圓樓也會變成古蹟呢!

真正的豐富人生,可以從旅行的故事中淬鍊出來,在這裡看著遠方的紅色鐵橋,當高鐵和火車各自穿梭時,就能真心體會到傳統和現代車站交替的時代感,故事似乎永遠永遠也講不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