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 吳均龐吸取 西方財經智慧

 |2017.06.17
2304觀看次
字級
在冰冷的數字之外,吳均龐熟悉未來金融世界的重要關鍵。圖/賴小路

三十五年來,吳均龐從美商銀行到德籍銀行,繞了世界一大圈,與不同國籍、文化各異的對象合作。當他再回到台灣,卻發現在全球競爭浪頭上,外商銀行逐步撤守,而一心渴望美好未來的年輕人們,國際視野也隨之受限。

「跨國金融界的人們,衣著光鮮,精明能幹,熟稔冰冷的數字,領取昂貴的待遇。每一個人都有著一幅銀光閃閃的盔甲,應付內部的傾軋,面對外部的競爭。」回想自己一路走來,何其順遂!一九八○年代,吳均龐初到外商銀行工作。當時外銀對台灣集寵愛於一身,全力投入資源和人力,亞太區域中心的管理人員、美國總行派遣的稽查人員,以及因應各式各樣的專案而來台的各國老外等,熱鬧非凡,本土的從業人員和老外互動十分頻繁。「大陸當時全然自絕於世界金融之外,那是一個台灣得天獨厚的時代,大量吸收西方的財經智慧。」

直到二○○八年金融風暴來襲,改變了新興國家對歐美財經的盲目崇拜,對於老外的專業開始質疑。大陸改革開放此時更促使跨國金融機構爭先恐後地搶進對岸,留在台灣的跨國金融企業數量大幅縮水。

「台灣的年輕金融從業人員縱然英語能力令人刮目相看,金融知識保持與世界同步,但可惜的是,能和老外近身東拉西扯的機會也相對降低。」吳均龐認為,在未來的三、五年內,跨國金融的版圖將不再是依國家和地理位置來界定,工業生產的供應鏈和能源運輸的區域中心,將是聯結未來金融世界的重要關鍵。跨國金融的交易,將與日俱增,也會更加繁複,現有的傳統思維和交易型態勢必淘汰。

洞察內在

深層的思維

●台灣四面環海,能夠善用這些新的金融科技和交易型態,就可以四海為家。

●金融科技的運用、人工智慧的發展國界的金融趨勢,在在突顯「人」的價值。

●台灣要與世界接軌,焊接寸寸冰冷鋼軌要有的是顆顆炙熱溫暖的心。

●運用智慧,彼此以誠相待,良善溝通,才是把事情做好的關鍵。

●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剖析人性,進一步去洞察對方內在深層的思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