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影響力 拿起麥克風 順耳5個撇步

 |2017.06.17
1574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距離麥克風應該有一個手卡的距離。圖/陳凱倫

「麥克風不好,不要說話。」意思是,麥克風受到干擾、消音時,講話便斷斷續續,形象左支右絀,不僅氣勢弱了,還容易被斷章取義、造成許多誤會,這種時候寧可不講話。主持人陳凱倫如何讓自己一拿起麥克風,就能發出讓聽眾、觀眾「順耳的好聲音」?以下有一些小撇步提供:

撇步一:讓麥克風保持一個手卡的距離。太近了容易把雜訊收進去;太遠收音聲量小,講起話來不但費力,更容易造成音控師幫忙,反成Feedbacks回授,聲音吱吱叫。

撇步二:別握收音頭部位,營造模糊不清的效果,這在拿主持棒時是忌諱,會讓聲音失真,甚至變成破音,應該握著麥克風的「握柄」,保持聲音明亮清晰。

撇步三:若是對談的場合,每一位嘉賓聲量不同,有人細聲細氣、有人聲音高亢,在對談開始之前,音控師,甚至主持人,工作人員必須親自試音,減少現場失誤!

撇步四:通常一支麥克風一定有許多人用過,上一次清潔不知是何時?病毒細菌又是肉眼看不見的,衛生起見,主持人要隨身攜帶酒精棉片,在登台講話前,把麥克風清理乾淨。

撇步五:真情流露,才能打動觀眾。天生的美聲萬中無一,最重要的是把「感情」放進去,比起字正腔圓更能「聲」入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