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星雲大師

文/莊聰吉(醫師) |2017.06.16
2673觀看次
字級
第一次和佛光山結緣是在宜蘭,那時我是醫官,服務於軍方的蘭陽醫院,每有放假,就隨當地佛教朋友參加念佛會,並輔導當地小孩課業。

第一次和佛光山結緣是在宜蘭,那時我是醫官,服務於軍方的蘭陽醫院,每有放假,就隨當地佛教朋友參加念佛會,並輔導當地小孩課業。40幾年前的宜蘭很偏遠,沒有雪山隧道,得搭公路局,經過9彎18拐的北宜公路始能辛苦到達,所以對當時尚年輕就選擇窮鄉僻壤弘法,並幫忙當地弱勢兒童的星雲大師,我心萌敬意。

第二次是在紐西蘭,移民期間,心定和尚代表佛光山至奧克蘭演講,本以為宗教內容必定單調乏味,不想參加;但朋友熱情邀約,難以婉拒,沒想到星雲大師的得意弟子將佛法生活化,以淺顯的話語闡釋佛教,加上適時穿插幽默生活小故事,讓我全場目不轉睛,洗耳恭聽,法喜充滿。

最近的一次,是位法師來診所看眼疾,順便聊到佛光山不僅有佛光診所,還會不定期辦雲水義診,幫助偏鄉低收入戶,老人與學生免費健檢眼睛並配眼鏡。

之後,佛光診所的3位法師,還親自從高雄開車到潮州,誠摯邀我參加6月即將來臨的梨山義診,感動之餘,我欣然答應。參與多次免費醫療,我還不知道佛光山義診活動,可見星雲大師的低調。

樞機主教單國璽在世時,我因為隱修院修女義診而認識,是我的心靈導師,每逢疑難,我常直接打電話請益,他都不厭其煩聆聽並指點迷津,勉勵我要活出愛。閒聊時,他曾提及星雲大師與他有如兄弟般,雖然宗教立場不同,但互相尊重,天主的愛與佛陀的慈悲殊途同歸,不謀而合。新年時,單樞機會讓身邊的修士與修女返家過節,為其料理的廚師也不例外,星雲大師不忍單樞機一個人待在家,常約他上佛光山一起圍爐,由此可知大師的體貼。

我雖無緣親見星雲大師,但大師所提倡的「三好」、「四給」,早已是我行事的座右銘,讀其文章與著作,皆以簡單白話闡明佛教一些艱奧的經文與禪意,讓人一看就懂,進而親近佛法,自然達到人間佛教的目的,令人欽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