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郭台銘不回來投資了

 |2017.06.16
2322觀看次
字級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台灣政府的行政效率比美國差太多了,如非必要,未來他不會回台投資。還說對照集團到美國投資被積極的對待,台灣政府太讓人失望,「多說無益,做就對了!」郭台銘的這段說詞其實代表了企業界的心聲,可能會引發其他大型企業出走的風潮。

台灣曾經是半導體業的龍頭,台積電、聯電、台達電、聯發科、鴻海都是世界排名在前的大企業,最近幾年因為大陸半導體業的崛起,及政府在政策上沒有奧援,以致龍頭地位逐漸褪色,有些封測廠被併購。美國總統川普喊出「美國優先」的口號,「買美國貨,雇美國人」;除了要讓製造業回流,也歡迎全世界的企業到美國投資。馬雲、郭台銘都被川普邀為座上賓,請到美國訪問並決定到美國投資。

郭台銘於四月底到白宮訪問,不僅會見了相關的官員,也會見了川普,很快就做出投資計畫和決定,他的感受應該是來自於川普政府的積極回應。相較於他捐資台大癌醫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歷經十年終於才要動土,期間還經歷了兩位台大校長,這種效率真的是差很大,相信有感的應不只是郭台銘,所有的大型企業、中小企業都有強烈的感受。

除了鴻海有意到美國投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傳出要到美國投資,由於政府規畫在南科的台積電土地,環評工作無法如台積電需求如期完成,空氣環境和電力不穩也是重要因素;顯見政府不僅效率不彰,而且舉世都把這些大企業當寶之際,政府不把他們當回事。政府舉全力花八千八百億拚前瞻計畫,一個台積電到美國投資奈米廠就花五千億,不知道政府為什麼不留住他們?

從台積電出走的原因看來,不過是個老而陳舊的問題,政府只要一聲令下就可以立即解決,但是卻寧願坐視民粹張揚,眼睜睜的看著企業出走。以環評來說,不僅耗日費時,且有時為安撫環團的抗爭,評估得毫無道理,讓企業界無言,如台塑六輕的環評一搞六年,回到原點,叫企業界如何適應?出走到美國是必然之舉。

另一個大問題是供電不穩,這則是政府不願意面對問題的結果,蔡總統以非核家園為訴求,陸續停掉核能電廠,擬以綠能取代。但綠能根本就是樹上的綠蘋果,能看還不能吃,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緩不濟急,停掉核能發電的結果就是夏日供電不足。果然為了應付供電不足的困境,政府日前同意核二廠一號機和核三廠二號機重啟發電,非核家園不但成了政治謊言,且更讓企業對政府失去信心。

這些半導體產業一旦停電,損失巨大,不是一般企業所能想像,政府不為他們解決問題也就罷了,還以非核家園的政治因素,讓企業增添無法預期的風險。哪一個企業能承受。郭台銘一句「不回台投資了」道盡許多企業界的辛酸與無奈,政府不懂得珍惜這些企業,不為他們解決問題,卻為這些台灣的龍頭產業平添許多無謂的障礙,產業界的心聲,蔡總統聽到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