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行者劉王秀英女士 人間佛教行者 一生圓滿

文╱劉招明(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口述.記者杜憲 |2017.06.13
5213觀看次
字級
全家福。圖╱劉招明提供
1996年劉王秀英與星雲大師合照。
1996年劉王秀英(右一)參加水陸法會,與同參道友一同入鏡。
劉招明與母親劉王秀英,親近合影。圖╱劉招明提供
劉招明參加短期出家,於佛祖巡境行腳托缽,母親劉王秀英歡喜握手投缽。圖╱劉招明提供

文╱劉招明(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口述.記者杜憲昌整理

我的母親劉王秀英女士於今年五月七日捨報西歸,五月十九日在佛光山南台別院舉辦追思送別。感恩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定和尚、心培和尚主持告別式、三時繫念和奉厝,及眾法師與佛光人在這段時間的關懷與助念,使母親佛事圓滿,能夠放下萬緣,念佛往生。如此道情法愛,讓招明更加感受到佛光大家庭的溫暖與可貴。

我的母親是位純樸鄉下農婦,前半輩子跟隨著父親在老家永康蔦松務農,生活雖然辛苦,但依然保持樂觀、開朗與積極的性格,不僅熱心鄉里事務,對於子女的生活與教育,更是相當關懷與重視。

其實以當時家庭經濟,原本我應該是沒有受太多教育的資格,但父母親仍培養我與弟弟念到大學畢業。記得那時我讀逢甲大學,一學期註冊費要三千多元,每到註冊的時候,父母就要賣作物、賣豬,仍有不足,還得去跟親戚朋友借錢;對於父母與兄姐的相挺、家族的「牽成」(台語,意謂提拔),招明內心只有惜緣感恩。

一九七四年我與同修陳秋琴結婚,老人家的傳統觀念裡,兒子成家,應該要為他準備「起家厝」,父母以多年務農省吃儉用從土地上得到的回饋,在老家蓋了棟雙併樓房,分別給我們兩兄弟。而母親的性格很認真,不但每天到工地幫忙,甚至為了防小偷,晚上還睡在工地,這分對子女的疼愛,真是偉大。

熱心性格

與三好四給相應

後來我們為了孩子的教育搬到台南市,一九八九年又再移民澳洲,儘管兩位老人家的內心不捨,卻從沒有說過任何一句阻攔,但也清楚老人家顧念兒孫的心思,我總是像個空中飛人,台灣、澳洲、大陸、泰國、印尼到處來去,盡量有機會就多陪兩老;而秋琴常讓三個孩子打電話和阿公阿嬤聊天,甚至錄下孩子的話語寄回台灣,以此排遣他們對於兒孫的想念。

一九九二年父親往生,我們舉家返台奔喪,時隔不到幾個月,再回台灣時,看到母親不復昔日神采,整個變得削瘦,驚覺不能讓她一人獨留老家睹物思人,趕忙辦了簽證,將她帶到澳洲。

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母親剛開始很不習慣,常常念著,如果坐計程車可以到,她立刻就想要回家。看她一直難以安住,後來秋琴要到中天寺當義工,乾脆每天帶著她一起去「上班」,讓她在大寮(廚房)裡幫忙挑菜、洗菜的工作。永全法師更向秋琴提議,由秋琴來成立菩提班,讓所有老人家每周能有一天固定到中天寺上課,學學英文、唱歌、聽聞佛法,也讓老人家互相作伴。自從有了菩提班後,常住法師都很關懷,特別是依來法師,創造很多因緣,給老人家們表演、參與,母親的心情終於慢慢開朗起來。

我常想,母親這一生,前半輩子都是為了生活、家庭在忙碌,其實並沒有自己,反而是後半輩子到了澳洲、接近佛光山之後,在佛光家庭裡建立了自信,才真正找回她的開朗與快樂。

事實上,母親生性大方慷慨,好交遊,又樂於助人,與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精神隨即相應。因如此契合,她很輕易融入佛光家庭,因為佛光山而打開人生大門之後,整個人更加的海闊天空。那些年,我和秋琴常常到不同國家參加佛光會的活動與開會,通常也都帶著母親一起去。

廣結人緣

受益佛法再傳播

母親真的是很樂觀、大膽,記得第一次要去美國,她因為簽證問題已經回到台灣,打電話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敢不敢自己搭飛機到美國和我們會合?她竟然毫不猶豫就一口答應,而且真的一個人長途跋涉赴美與我們碰頭。她常常掛在嘴邊說:「若以前讓我有念書,現在不會是這樣而已。」這句話,我著實是相信的。

大約十年前,母親回到台灣定居,醫生說她的腦子已經有點退化現象,她變得不愛出門,常常自己關在房裡,唯獨對參加佛光山的法會與活動還是相當熱衷。持續多年,佛光山的水陸法會她從沒間斷,有時我們沒空,她也是一個人代全家的班,而且每次都是從第一炷香開始,拜到最後一炷香,不曾缺席。

因為佛光山,讓母親不寂寞,甚至在這大家庭裡如魚得水,悠然自在。她逢人總是會主動打招呼,通常自我介紹說:「我是阿明仔的媽媽」,所以大家都稱她劉媽媽。後來好幾次我到佛光山,遇到不相熟的師兄姐,還會被問:「你就是劉媽媽的兒子阿明喔?」人緣實在比我還更廣闊。

母親非常喜歡聽定和尚的講經說法,因為她不識字,聽不懂國語,而定和尚都會用閩南語開示,又常說一些小故事,這讓她特別有感,不僅入心,甚至還會再作「二手傳播」。

與人為善

佛光人主動關懷

記得慧寬法師擔任台南講堂住持的時候,有次帶領信眾到普陀山參加觀音菩薩開光,我在大陸的公司總部設在上海,就近在上海接待。許多師姐說,這一路來聽你媽媽說了好多故事,還有她在澳洲中天寺的情形,以及和你們到美國、加拿大開會的見聞,非常有趣;慧寬法師也說,這一趟他最輕鬆,少說了好多話,因為「都是你媽媽在幫我開示」。由此更足見她開朗熱情、眾人皆好的個性。

這是母親性格上最大的好處,也為她贏得非常多善好的人緣。像這次的佛事,其實我們並沒有想勞動大家,也沒有發訃聞,但卻有許多人前來幫忙,包括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在媽媽臨終時開示、引導眷屬們念佛,並主持入殮;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到病房為媽媽授八關齋戒,邀請佛光人前來助念、安排梁皇寶懺、三時繫念、追思告別等佛事;還有佛光山北中南各別分院住持佛事主法、佛光人助念;台南區五個道場的法師及佛光人,當作自家的事參與關心;可以說,整個佛光山僧信二眾,在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關心下,都全力以赴,力求圓滿順利。招明和全體眷屬,真的是萬分的慚愧感恩。

另外,以前朋友的孩子到澳洲留學,曾請託我們就近照顧,這些孩子因為阿嬤的熱情相待,聽到消息也都前來悼念。還有蔦松老家的里長、三老爺宮的幹事、主任委員和義工,在要前往新化火葬場的路上,也都主動前來協助交管,這都是因為母親平日的廣結善緣。不過,遺憾的是,仍有媽媽結過善緣的朋友,沒得到訊息,來不及前來致意,招明在此向您道歉!也謝謝您們的這分心意!

念佛行佛

廣獲諸多善因緣

我始終覺得,母親就是人間佛教的行者,她不僅笑口常開、樂於助人,從沒聽過開口說出指責罵人的話,甚至因為學佛,還改變了她的習慣口語,後來再沒聽過她「雞母喔」的口頭禪,取而代之都是這句「阿彌陀佛」,是真正已經做到了佛法的內化。在她的人生後半輩子,能夠有如此因緣親近佛教,並且感知佛法的可貴,念佛行佛,得到如此諸多善因緣,所以我實在要感謝佛光山和大眾,成就了她這一生的圓滿。

對所有法師們、佛光人、至親好友們的關懷致意,因為招明仍在守喪期間,無法一一登門致謝,謹在此向您致上最深的感恩、感謝!阿彌陀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